影隻形單-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941
成語 影隻形單
注音 ㄧㄥˇ ㄓ ㄒㄧㄥˊ ㄉㄢ
漢語拼音 yǐng zhī xíng dān
釋義 義參「形單影隻」。見「形單影隻」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形單影隻」之典源,提供參考。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據《全唐文.卷五六八.韓愈》引)嗚呼!吾少孤。及長,不省所怙,惟兄嫂是依。中年,兄歿南方,吾與汝俱幼,從嫂歸葬河陽,既又與汝就食江南,零丁孤苦,未嘗一日相離也。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1>,形單影隻。嫂嘗撫汝指吾而言曰:「韓氏兩世,惟此而已!」汝時猶小,當不復記憶,吾時雖能記憶,亦未知其言之悲也。〔注解〕(1)兩世一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形單影隻」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形單影隻」指身形和影子都是單獨一個,也就是孤孤單單一個人的意思,見於唐代文人韓愈的〈祭十二郎文〉。韓愈兩歲時,父母便相繼過逝,他依靠著哥哥韓會過活。十一歲時,韓會因病而死,其他兩個哥哥也早亡,於是韓家後代就剩韓愈與韓會留下的子嗣十二郎。韓愈與姪子十二郎年齡相近,感情很好,一直到韓愈十九歲前往京城時,兩人才分離。而分開後的十年間,他們只見了幾次面。正當韓愈思鄉情切,打算歸返與十二郎相聚時,卻傳來他的死訊。韓愈得知消息,悲痛萬分,於是寫下這篇感人至深的〈祭十二郎文〉,一字一淚,至今讀之仍是教人鼻酸。其中一段寫到兩人在世上的孤苦無依,文云:「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意思是說:我的三個兄長都不幸早逝,能繼承韓氏祖先的後代,在孫輩只有你一人,在子輩也只有我一人。兒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身影孤獨,無伴隨者。」後來「形單影隻」被用來形容孤單無伴。
書證 01.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五齣:「非是我要埋冤,只愁他影隻形單,我出去有誰來看管。」02.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一○齣:「良人已出京都,爭奈山遙水遠。老婦獨居庭院,自憐影隻形單。」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形單影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