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歌四面-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887
成語 楚歌四面
注音 ㄔㄨˇ ㄍㄜ ㄙˋ ㄇㄧㄢˋ
漢語拼音 chǔ gē sì miàn
釋義 義參「四面楚歌」。見「四面楚歌」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四面楚歌」之典源,提供參考。《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1>軍壁2>垓下3>,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4>。夜聞漢軍5>四面皆楚歌6>,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注解〕(1)項王:項籍(西元前232∼202),字羽,秦末下相人。力能扛鼎,才氣過人。與叔父項梁起兵吳中,梁敗死,籍繼為將,大破秦軍,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天下,戰無不利,但垓下一戰,楚軍瓦解,項籍自刎於烏江。(2)壁:駐紮。(3)垓下:漢代地名,在今安徽省靈壁縣東南,漢高祖圍項羽於此。垓,音ㄍㄞ。(4)數重:好幾層。重,音ㄔㄨㄥˊ。(5)漢軍:指劉邦的軍隊。(6)楚歌:楚國歌曲。楚,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項羽軍隊成員均為楚人,四面包圍的漢軍唱著楚國的歌謠,讓項羽誤以為漢軍已佔領楚地,連夜逃離垓下。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四面楚歌」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據《史記.卷七.項羽本紀》載:秦朝滅亡後,項羽和劉邦雙方為了爭奪天下,一直相持不下。後來約定以鴻溝為界,以東為項羽所有;以西則歸於劉邦。後來劉邦聽從謀士張良和陳平的建議破壞約定,一方面率領軍隊攻打已經撤退的楚軍,一方面聯合其他將領的軍隊,將楚軍重重包圍在垓下。這時候的楚軍不但士兵死傷慘重,糧食也快用盡。夜裡,竟然從漢軍陣營中傳來楚地的歌謠,楚營士兵聽到故鄉的歌謠後,不禁想起因為連年南征北討,已經很久沒有回去的故鄉,而在營帳裡的項羽,聽到歌謠也吃驚地說:「難道漢軍已經佔領了楚地?不然為什麼漢軍裡的楚人會那麼多!」自認局勢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於是連夜帶著士兵突圍而去。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四面楚歌」,用來比喻四面受敵,孤立無援。
書證 01.明.張宣〈虞姬〉詩:「楚歌四面秋聲起,美人如花帳中死。」02.《清史通俗演義》第一四回:「風鶴驚心,楚歌四面,可法因勤王事急,不得已舍了泗州,折回江南。」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四面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