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地可容-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864
成語 無地可容
注音 ㄨˊ ㄉㄧˋ ㄎㄜˇ ㄖㄨㄥˊ
漢語拼音 wú dì kě róng
釋義 義參「無地自容」。見「無地自容」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無地自容」之典源,提供參考。《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列傳》趙孝成王德公子之矯奪晉鄙兵而存趙,乃與平原君計,以五城封公子。公子聞之,意驕矜而有自功之色。客有說公子曰:「物有不可忘,或有不可不忘。夫人有德於公子,公子不可忘也;公子有德於人,願公子忘之也。且矯1>魏王2>令,奪晉鄙3>兵以救趙4>,於趙則有功矣,於魏則未為忠臣也。公子乃自驕而功之,竊為公子不取也。」於是公子立自責,似若無所容者。〔注解〕(1)矯:詐稱、假託。(2)魏王:指魏安釐王。魏,戰國時七雄之一。約統有今河南省北部、山西省西南部一帶,後滅於秦。(3)晉鄙:戰國時魏國人,生卒年不詳。安釐王時將軍。(4)趙:戰國時七雄之一。約統有今河北省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帶,後滅於秦。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無地自容」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戰國時魏昭王的小兒子魏公子無忌,是魏安釐王的同父異母弟。據《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列傳》載,昭王死後,安釐王即位,封公子為信陵君。他天性仁厚,好養士,有賢名。魏安釐王二十年時,秦昭王破趙長平軍,又進兵圍邯鄲。魏無忌的姊姊是趙惠文王的弟弟平原君的夫人。平原君數次請救於魏,魏王就派將軍晉鄙率十萬大軍前往救趙,但秦王派使者警告魏王說:如果敢去救趙,秦滅趙後,下個就是滅魏!魏王聽了很害怕,即要晉鄙屯兵觀望形勢。平原君派使者去跟魏無忌求救,說:「邯鄲城早晚就要被攻破了,你即使不管我們趙國,難道你就不可憐你姊姊嗎?」魏無忌聽了十分憂心,就讓門客辯士用種種方法去勸說魏王,但魏王害怕秦國報復,始終不肯答應。後來魏無忌用侯嬴的計謀,將兵符盜出,假託王令,並殺了大將軍晉鄙,奪取兵權。他再從中挑選精兵八萬,打敗秦軍,解救了邯鄲,保存了趙國。趙王和平原君還親自到國境上迎接魏無忌。魏王很生氣魏無忌偷盜兵符、假託命令並殺了晉鄙。魏無忌自己也知道魏王不悅,所以他讓將軍帶領著他們的軍隊返魏,自己和門客則留在趙國。趙孝王感激魏無忌大力相助,於是和平原君商量,想將五個城邑封給魏無忌。魏無忌聽到這個消息,神態驕矜,顯出自以為有功的樣子。門客中有人勸魏無忌說:「有些事不可以忘記,但有些事不能不忘記。別人有德於您,您不可以忘記;您有德於人,希望您忘了它。況且假託魏王的命令,奪取晉鄙的兵權以解救趙國,對趙國而言是有功,對魏國而言卻不可稱為忠臣。現在您竟驕傲的自以為有功,我認為您這種態度,實在不足取。」於是魏無忌立刻反省自責,彷彿羞愧得沒地方可以藏身,所以趙王再提及時,就辭謝了他的好意。後來「無地自容」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似若無所容者」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羞愧至極。
書證 01.《紅樓夢》第九四回:「李紈正要勸解,ㄚ頭來說:『太太來了。』襲人等此時無地可容。寶玉等趕忙出來迎接。」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無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