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孔不鑽-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863
成語 無孔不鑽
注音 ㄨˊ ㄎㄨㄥˇ ㄅㄨˋ ㄗㄨㄢ
漢語拼音 wú kǒng bù zuān
釋義 義參「無孔不入」。見「無孔不入」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無孔不入」之典源,提供參考。※清.李鑑堂《俗語考原.無孔不入》水銀瀉地,無孔不入。蘇東坡自言其無所不達也。今俗以喻人之善鑽營者。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無孔不入」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無孔不入」就是任何空隙沒有不鑽進去的,在清朝李鑑堂《俗語考原》記載了蘇東坡曾自喻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以說明他無所不通達。要了解這個比喻,得從金銀的性質了解起。水銀這種物質,表面張力很大,比水的表面張力大七倍,一杯水倒在地上時會趨向成一灘水的狀態,相反水銀卻會趨向形成水銀滴,而且一遇孔隙便滾動而入,所以說「無孔不入」。這句話也可以寫成「水銀瀉地,無竅不入」,例如:清代方苞編了《正嘉四書文》一書,在卷四中收錄了歸有光的文章,其中論述到《中庸》的「喜怒哀樂之未發」,就說他讀了宋人「五子書」,融洽貫串,拿起筆寫下心得,有如「水銀瀉地,無竅不入」。後來「無孔不入」自行獨立成一句成語,原本是無所不通達的意思,後轉用以譏諷人善於鑽營,有機會就鑽。
書證 01.清.平步青《霞外攟屑.卷六.宿遷縣志》:「人情牟利,無孔不鑽。」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無孔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