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狼橫道-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778
成語 豺狼橫道
注音 ㄔㄞˊ ㄌㄤˊ ㄏㄥˊ ㄉㄠˋ
漢語拼音 chái láng héng dào
釋義 義參「豺狼當道」。見「豺狼當道」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豺狼當道」之典源,提供參考。《漢書.卷七七.蓋諸葛劉鄭孫母將何傳.孫寶》孫寶字子嚴,潁川鄢陵人也。……徵為京兆尹。故吏侯文以剛直不苟合常稱疾不肯仕,寶以恩禮請文,欲為布衣友,日設酒食,妻子相對。文求受署為掾,進見如賓禮。數月,以立秋日署1>文2>東部督郵3>。入見,敕4>曰:「今日鷹隼始擊5>,當順天氣6>取姦惡,以成嚴霜7>之誅,掾部8>渠9>有其人乎?」文卬10>曰:「無其人不敢空受職。」寶11>曰:「誰也?」文曰:「霸陵杜穉季。」寶曰:「其次。」文曰:「豺狼12>橫13>道,不宜復問狐狸14>。」寶默然。〔注解〕(1)署:簽寫。(2)文:侯文,西漢人,生卒年不詳。性剛直不苟合,稱疾不朝。孫寶為京兆尹,請為布衣交,後任其為東部督郵。後寶免官,文遂不仕,卒於家。(3)督郵:官名。漢置,郡守佐吏,掌郡內督察糾舉違法之事。每郡分二至五部,每部置督郵一人。(4)敕:命令。(5)鷹隼始擊:鷹、隼開始獵物。隼,音ㄓㄨㄣˇ,鳥綱鷲鷹目。性情敏銳,飛行速度極快,獵人常養來幫助捕獵鳥兔。鷹、隼在此比喻嚴吏。(6)天氣:季節時令。(7)嚴霜:寒霜,比喻嚴厲。(8)掾部:指侯文所主之東部轄區。掾,音ㄩㄢˋ,官府。(9)渠:豈,通「詎」。(10)卬:音|ㄤˇ,通「仰」,抬頭向上。(11)寶:孫寶,字子嚴,西漢潁川人,生卒年不詳。以明經為郡吏,薦為議郎,遷諫大夫。成帝時歷任益州、冀州刺史,拜廣漢太守,政績佳,吏民稱頌,後為京兆尹。哀帝時徵為諫大夫,遷司隸。尚書僕射鄭崇下獄,寶為之申冤,免為庶人。平帝時復起為大司農,後坐免,終於家。(12)豺狼:兩種貪狠殘暴的野獸。比喻狠毒的惡人。(13)橫:音ㄏㄥˋ,橫行。(14)狐狸:狐狸生性狡猾多疑,故多用來比喻狡詐而作惡多端的壞人。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豺狼當道」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豺狼當道」原作「豺狼橫道」。「豺狼」是兩種貪狠殘暴的野獸,用來比喻狠毒的惡人。《漢書.卷七七.蓋諸葛劉鄭孫母將何傳.孫寶》中記載,漢成帝時,侯文因為性情剛正,不願與他人同流合汙,因此常以身體不適為由,不願出來當官。當時京城首長孫寶很欣賞他,與他結為布衣交後,任他為東部督郵,糾舉轄區內不法之事。有一天,孫寶問他:「現在要開始剷除惡人,轄區內有這樣的人嗎?」侯文回答:「有,霸陵杜穉(ㄓˋ)季。」孫寶因為和杜穉季有淵源,不想辦他,便問:「還有誰嗎?」侯文說:「豺狼橫道,不宜復問狐狸。」意思是豺狼橫行,要抓就要先抓為害最大的,其他小狐狸不必先費心。指除害要先從大害著手,所以這裡侯文用「豺狼」比喻杜穉季這個大惡人,要整肅就得先從他辦起。後來「豺狼當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壞人橫行作惡。後亦用以比喻奸人掌握大權,專斷橫行。
書證 01.《漢書.卷七七.蓋諸葛劉鄭孫母將何傳.孫寶》:「豺狼橫道,不宜復問狐狸。」(源)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豺狼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