悚然生敬-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748
成語 悚然生敬
注音 ㄙㄨㄥˇ ㄖㄢˊ ㄕㄥ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 sǒng rán shēng jìng
釋義 義參「肅然起敬」。見「肅然起敬」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肅然起敬」之典源,提供參考。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遠公在廬山中,雖老,講論不輟。弟子中或有墮者,遠公1>曰:「桑榆之光2>,理無遠照;但願朝陽3>之暉,與時並明耳。」執經登坐,諷誦朗暢,詞色甚苦。高足4>之徒,皆肅然增敬5>。〔注解〕(1)遠公:即釋慧遠。東晉高僧,西元334∼416。俗姓賈,雁門樓煩人。初學儒家、老、莊,二十一歲往太行恆山參見道安大師,聽講《般若經》,遂從而出家。後入廬山住東林寺,領眾修道。善於般若,並兼倡阿毗曇、戒律、禪法。因此中觀、戒律、禪、教及關中勝義,都仗慧遠而流播南方。曾與劉遺民等人,在阿彌陀像前立誓,共期往生淨土,故後世淨土宗尊為初祖。著名弟子有慧觀、僧濟、法安等,另有雷次宗傳其禮學。(2)桑榆之光:日落時從桑、榆樹梢上射出的餘暉,比喻人的晚年。(3)朝陽:早晨的太陽。朝,音ㄓㄠ。(4)高足:古稱最上等的良馬,後用作對他人弟子的美稱。(5)肅然增敬:莊嚴地增加了恭敬之心。肅然,莊嚴恭敬地。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肅然起敬」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肅然起敬」典源作「肅然增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中有一則記事:淨土宗始祖慧遠大師,在廬山講學,當時他雖已老邁,依然講論不輟。他看到弟子中有人怠惰了,就說道:「桑榆之光,理無遠照;但願朝陽之暉,與時並明耳。」說自己像桑榆上的落日餘暉,已經不久人世,但弟子們就像初昇的朝陽,光熱與時俱增,希望弟子們能夠把握青春年少,及時努力。慧遠說完後,就拿起佛經,繼續登座說法。那些高材生看慧遠雖老,卻仍賣力講論,就非常莊嚴地增加了恭敬之心,因此更加努力。後來「肅然起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因受感動而莊嚴地興起欽佩恭敬之心。
書證 01.宋.龔明之《中吳紀聞.卷五.張子韶與周煥卿簡》:「書詞懇惻,讀之令人悚然生敬。」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