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書傳-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542
成語 不見書傳
注音 ㄅㄨˋ ㄐㄧㄢˋ ㄕㄨ ㄓㄨㄢˋ (變) ㄅㄨˊ ㄐㄧㄢˋ ㄕㄨ ㄓㄨㄢˋ
漢語拼音 bù jiàn shū zhuàn(變)bú jiàn shū zhuàn
釋義 義參「不見經傳」。見「不見經傳」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不見經傳」之典源,提供參考。《史記.卷六七.仲尼弟子列傳.序》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冄伯牛,仲弓。政事:冄有,季路。言語:宰我,子貢。文學:子游,子夏。……自子石已右三十五人,顯1>有年名及受業2>聞見于書傳。其四十有3>二人,無年及不見書傳者紀于左:冄季字子產。……公西葴字子上。太史公曰:學者多稱七十子之徒,譽者或過其實,毀者或損其真,鈞之未睹厥容貌,則論言弟子籍,出孔氏古文近是。余以弟子名姓文字悉取《論語》弟子問并次為篇,疑者闕焉。〔注解〕(1)顯:明白、清楚。(2)受業:追隨老師學習。(3)有:音|ㄡˋ,通「又」。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不見經傳」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不見經傳」原作「不見書傳」。「經傳」、「書傳」都是典籍的代稱,「不見書傳」即是指從未出現於文獻記載中,在《史記》裡就有這種用法。〈仲尼弟子列傳〉記載孔子眾弟子的身世,取材自古籍文獻。孔子桃李滿天下,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但並非每個都像顏回、子路、子游、子夏等那麼有名,可以在文獻裡找到相關的生平資料。有不少人是不見於書傳中,生平不詳,只好將他們列在後面。後來「不見書傳」變為「不見經傳」,較早的書證如宋.洪邁《容齋三筆.卷一三.再書博古圖》:「考諸前代,叔液之名不見經傳。」意思是說:「在以往眾多典籍中,都沒出現過叔液這個名字。」後來「不見經傳」就被用來比喻沒有名氣,亦用於比喻缺乏根據,沒有來歷。如:「這種說法不見經傳,恐是作者自創的吧!」
書證 01.《史記.卷六七.仲尼弟子列傳.序》:「自子石已右三十五人,顯有年名及受業聞見于書傳。其四十有二人,無年及不見書傳者紀于左。」(源)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不見經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