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差池-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507
成語 一念差池
注音 ㄧ ㄋㄧㄢˋ ㄔㄚ ㄔˊ (變) ㄧˊ ㄋㄧㄢˋ ㄔㄚ ㄔˊ
漢語拼音 yī niàn chā chí(變)yí niàn chā chí
釋義 義參「一念之差」。見「一念之差」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一念之差」之典源,提供參考。※宋.蘇軾〈次韻致政張朝奉仍招晚飲〉詩(據《蘇東坡全集.後集.卷二》引)掃白非黃精,輕身豈胡麻?怪君仁而壽,未覺生有涯。曾經丹化米,親授棗如瓜。雲烝作霧楷,火滅噀雨巴。自此養鉛鼎,無窮走河車。至今許玉斧,猶事萼綠華。我本三生1>人,疇昔2>一念差。前生或草聖3>,習氣餘驚蛇4>。儒臞謝赤松,佛縛慚丹霞。時時一篇出,擾擾四座譁。清詩得可驚,信美詞多夸。回車入官府,治具隨貧家。萍虀與豆粥,亦可成咄嗟。〔注解〕(1)三生:佛教用語,指前生、今生及來生。(2)疇昔:昔日、從前。疇,音ㄔㄡˊ。(3)草聖:指張旭。唐代吳人,生卒年不詳。為著名書法家,以草書最為知名,有「草聖」之稱。(4)驚蛇:形容所寫草書,猶如驚蛇入草般靈動放縱。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一念之差」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一念」,是指心中的念頭。「一念之差」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一個念頭的差錯。在宋朝蘇軾的〈次韻致政張朝奉仍招晚飲〉詩中即可看到「一念差」的用法:「我本三生人,疇昔一念差。前生或草聖,習氣餘驚蛇。」意思是說他三生都是人,因一念之差,未能得道。前輩子或許是張旭,所以書法還留點放縱的習氣。後來「一念之差」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一個念頭的差錯。如宋.陸游〈丈人觀〉詩:「我亦宿誦五千文,一念之差隨世紛。」又如《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這般會合,那些個男歡女愛,是偶然一念之差。」
書證 01.《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小神查得有曹州曹南周家莊上,他家福力所積陰功三輩,為他拆毀佛地,一念差池,合受一時折罰。」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一念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