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金似土-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493
成語 揮金似土
注音 ㄏㄨㄟ ㄐㄧㄣ ㄙˋ ㄊㄨˇ
漢語拼音 huī jīn sì tǔ
釋義 義參「揮金如土」。見「揮金如土」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揮金如土」之典源,提供參考。宋.毛滂〈祭鄭庭誨文〉(據《宋文鑑》卷一三四引)記初識君,在稠人中。孤羆傲兀,知不可籠。一見傾蓋,定交尊俎。豈惟姻聯,氣則相計。予才闒茸,寡諧於世。所賴得君,差彊人意。奮然高談,氣蓋一座。有非吾曹,瞪目欲唾。君真偉人,秀眉奇狀。使當卒學,仕必人上。退託於酒,日飲亡何1>。羽衣岸巾2>,枕麴而哦3>,小詩立成。晚更婉熟,不樸不圓。元和4>(賸)馥5>,揮金如土。結客如市,遠韻翛然6>,形骸之外。名利之徒,其隘如髮,敗意苦心,十居七八。開口一笑,人生能幾?君醉不知,笑以沒齒。〔注解〕(1)日飲亡何:每天喝酒作樂,不過問世事。見「日飲亡何」。亡,音ㄨˊ,同「無」。(2)羽衣岸巾:形容衣著簡率不拘。(3)枕麴而哦:喝酒吟詩。麴,音ㄑㄩˊ,把麥子或白米蒸過,使它發酵後再晒乾,稱為「麴」。(4)元和:即「元和體」,指唐憲宗元和年間詩文的作風。如學韓愈文的奇詭,樊宗師文的苦澀,張籍歌行的流蕩,孟郊詩的矯激,白居易詩的淺切,元稹詩的淫靡。(5)馥:餘風。(6)翛然:毫無牽掛、自由自在的樣子。翛,音ㄒ|ㄠ。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揮金如土」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揮金如土」這句成語是指花錢就像撒土一樣。在宋朝毛滂的〈祭鄭庭誨文〉中,毛滂寫好友鄭庭誨,退休後每日飲酒作詩,不問世事。他視富貴如浮雲,「揮金如土」,交了許多好友,自由自在,毫無牽掛。這裡的「揮金如土」是指不看重金錢,原來並沒有貶意。後來「揮金如土」被用來比喻極端浪費錢財。如《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然尊大人所以怒兄者,不過為迷花戀柳,揮金如土,異日必為棄家蕩產之人,不堪承繼家業耳!」《孽海花》第三回:「人家看著他舉動闊綽,揮金如土,只當他是豪華公子,其實是個漂泊無家的浪子!」
書證 01.《三俠五義》第六五回:「且說北俠他乃揮金似土之人,既要遣興賞奇,慢說是四兩,就是四十兩也是肯花的。」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揮金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