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三過-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480
成語 一筆三過
注音 ㄧ ㄅㄧˇ ㄙㄢ ㄍㄨㄛˋ (變) ㄧˋ ㄅㄧˇ ㄙㄢ ㄍㄨㄛˋ
漢語拼音 yī bǐ sān guò(變)yì bǐ sān guò
釋義 義參「一波三折」。見「一波三折」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一波三折」之典源,提供參考。#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據《法書要錄》卷一引)夫欲書者,先乾研墨,凝神靜思,預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動令筋脈相連,意在筆前,然後作字。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後齊平,此不是書,但得其點畫爾!昔宋翼常作此書,翼是鍾繇弟子,繇乃叱之。翼1>三年不敢見繇,即潛心改跡2>,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每作一點,常隱鋒而為之;每作一橫畫,如列陣之排雲;每作一戈,如百鈞之弩發;每作一點,如高峰墜石,屈折如鋼鉤;每作一牽,如萬歲枯藤;每作一放,縱如足行之趣驟。〔注解〕(1)翼:即宋翼。西晉人,生卒年不詳,書法家鍾繇的弟子。也是有名的書法家。(2)潛心改跡:專心改變自己的筆法。〔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據《太平御覽.卷七四八.工藝部五.書中》引)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一波三折」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一波三折」本是書法術語。用筆時平捺稱「波」。凡寫捺筆要三次轉拆筆鋒:起筆束緊,頸部提起,捺處鋪開,呈波折狀,猶如水流自高處而下,穿澗而行,故以「一波三折」作比喻。王羲之(西元321∼379),字逸少,晉臨沂人。其人品高潔,曾任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善書法,所寫草隸,冠絕古今,以〈蘭亭集序〉、〈樂毅論〉等為最,後人稱為「書聖」。在〈題衛夫人筆陣圖後〉中,王羲之提到,如果把一幅字寫得平直呆板,像算盤珠子整整齊齊排在算盤上一樣,就是只描出字的點畫,而不是寫字。從前鍾繇的學生宋翼就常常這樣寫字,鍾繇經常責斥他,嚇得宋翼跑回家去,三年不敢來見。宋翼在家潛心研究鍾繇所寫的《筆勢論》,頗有心得,經過數十年的苦學,終於成為晉代有名的書法家。「一波三折」這句成語,就從王羲文中「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筆勢的曲折多姿,後則多借以譬喻聲音、文章的跌宕起伏多變,或比方事情進行的曲折不順。
書證 01.宋.無名氏《宣和畫譜.卷一七.草書五.唐希雅》:「(唐希雅)初學南唐偽主李煜金錯書,有一筆三過之法,雖若甚瘦,而風神有餘。」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一波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