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逆之契-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322
成語 莫逆之契
注音 ㄇㄛˋ ㄋㄧˋ ㄓ ㄑㄧˋ
漢語拼音 mò nì zhī qì
釋義 義參「莫逆之交」。見「莫逆之交」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莫逆之交」之典源,提供參考。《莊子.大宗師》子祀、子輿、子犁、子來1>四人相與語曰:「孰能以无為首,以生為脊,以死為尻2>,孰知死生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友矣。」四人相視而笑,莫逆3>於心,遂相與為友。〔注解〕(1)子祀、子輿、子犁、子來:《莊子》一書中虛擬的四位人物。(2)尻:音ㄎㄠ,臀部。(3)莫逆:無所違逆。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莫逆之交」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莊子是戰國時期道家思想的著名代表人物,他在《莊子》一書中對生命的認識有許多闡述。例如在〈大宗師〉一文裡,記述子祀、子輿、子犁、子來等四人,互相談論道:「誰能把『無』當作頭,把『生』當作背脊,將『死』當作尾脊骨,或者是有誰能知道死生存亡是同為一體的,我就與他做朋友。」結果四個人都心領意會於生命來自於無而至於有,最後又歸於死亡─即無。因而四人相視而笑,彼此心意相通,遂結為至交好友。後來「莫逆之交」這句成語,就從原文「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心意相投、至好無嫌的朋友。
書證 01.《晉書.卷九一.儒林列傳.范弘之》:「殷侯忠貞居正,心貫人神,加與先帝隆布衣之好,著莫逆之契。」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莫逆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