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劍-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3
成語 刻舟求劍
注音 ㄎㄜˋ ㄓㄡ ㄑㄧㄡˊ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 kè zhōu qiú jiàn
釋義 劍掉入水中,在船舷刻上記號,待船停止後仍從記號處下水尋劍。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典出《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守株待兔」、「膠柱鼓瑟」
典源 《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楚人有涉江1>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2>契3>其舟,曰:「是4>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5>乎?以此故法為其國,與此同。時已徙矣,而法不徙,以此為治,豈不難哉?〔注解〕(1)涉江:渡江。涉,乘船渡水。(2)遽:立刻。(3)契:刻。(4)是:此處。(5)惑:困惑。
典故說明 戰國時,秦國丞相呂不韋在《呂氏春秋》一書中,闡述君王治理國政的道理。他認為君王治國應要符合時宜,不能一味沿襲舊法,因為環境會隨著時間改變。他舉了一個例子:楚國有人渡江時,劍掉到水裡,他便很快地在船身上刻了記號,說:「我的劍就是從這裡掉下去的。」等到船停了,他就從記號處下水找劍。可是船已經走動了,但落水的劍卻不會動,這樣找劍,不是很奇怪嗎?如果用舊法治理國家,而不考慮時空的轉變,就像這個求劍者的行為一樣令人困惑。後來這個典源被濃縮成「刻舟求劍」,用來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
書證 01.《五燈會元.卷一二.淨因繼成禪師》:「老僧恁麼舉了,祇恐你諸人見兔放鷹,刻舟求劍。」02.宋.黃庭堅〈追憶予泊舟西江事次韻〉詩:「老大無機如漢陰,白鳥不去相知深。往事刻舟求墜劍,懷人揮淚著亡簪。」03.《景德傳燈錄.卷二四.鄂州黃龍智顒禪師》:「曰:『恁麼即諸佛無異路去也。』師曰:『延平劍已成龍去,猶有刻舟求劍人。』」04.宋.陸游〈謝梁右相啟〉:「伏念某四壁寒家,一簞賤士。刻舟求劍,固匪通材;懲羹吹齏,已消壯志。」05.《續傳燈錄.卷二五.大鑒下第一五世》:「老僧恁麼舉了?秖恐你諸人見兔放鷹、刻舟求劍。」06.元.姬翼〈鷓鴣天.畫餅充餐〉詞:「畫餅充餐必也虛,刻舟求劍決然無。」07.明.李贄〈藏書世紀列傳總目後論〉:「受人家國之托者,慎無刻舟求劍,托名為儒,求治而反以亂。」08.《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六回:「猜謎不能這等老實,總要從旁面著想;其中虛虛實實,各具神妙;若要刻舟求劍,只能用朱註去打四書的了。」09.《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九回:「一任你刻舟求劍,怎當我掩耳盜鈴?」10.《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一八八.集部.總集類三.風雅翼》:「至於以漢魏篇章,強分比興,尤未免刻舟求劍,附合支離。」11.《紅樓夢》第一二○回:「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頑固守舊」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因應各種狀況,我們不宜刻舟求劍,不知變通。
02
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要隨時注意外在環境的變化,切忌刻舟求劍。
03
在求新求變的潮流中,我們絕不能刻舟求劍,食古不化。
04
他本來思想就僵化,會幹出像刻舟求劍般的蠢事來也不意外。
05
你不循原路回去找錢,只會在屋子裡刻舟求劍般地亂找有什麼用?
06
今非昔比,你老是想用老方法解決新問題,和刻舟求劍有何不同?
07
如果我們繼續自以為是,拘泥固執,難免會做出「刻舟求劍」的蠢事來。
08
處理事情本來就要考慮各種情況,然後提出最適當的因應措施,絕不能刻舟求劍。
 
近義 守株待兔,食古不化,膠柱鼓瑟
反義 因時制宜,見機行事,見風使舵,通權達變,隨機應變
辨識 請參考『辨識43.html
參考語詞 契船求劍,刻船求劍,求劍刻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