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手而熱-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254
成語 炙手而熱
注音 ㄓˋ ㄕㄡˇ ㄦˊ ㄖㄜˋ
漢語拼音 zhì shǒu ér rè
釋義 義參「炙手可熱」。見「炙手可熱」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炙手可熱」之典源,提供參考。#唐.裴庭裕《東觀奏記》卷中魏國公崔鉉1>秉政2>,鄭魯3>、楊紹復4>、段瓌5>、薛蒙6>一時俊造7>,鉉所取信。凡有補吏議事,或與之參酌。時人語曰:「炙手可熱,楊、鄭、段、薛;欲得命通,魯、紹、瓌、蒙。」時魯為刑部侍郎,鉉欲引以為相,聖旨授河南尹,不測其事。赴後,上問曰:「鄭魯發後除改,卿還自由否?」鉉驚恐,密以此事訪於左右,云:「御扆上題此四句。」鉉益畏。〔注解〕(1)魏國公崔鉉:字臺碩,唐博州人,生卒年不詳。宣宗初,出為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後封魏國公。鉉,音ㄒㄩㄢˋ。(2)秉政:掌握政權。(3)鄭魯: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與崔鉉同時,為崔所重用與親信。(4)楊紹復: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擢進士第,登宏詞科,卒於中書舍人。與崔鉉同時,為崔所重用與親信。(5)段瓌: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曾任判官職。與崔鉉同時,為崔所重用與親信。瓌,音ㄍㄨㄟ。(6)薛蒙: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與崔鉉同時,為崔所重用與親信。(7)俊造:有傑出成就者。〔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六○.崔元略列傳》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炙手可熱」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唐代宣宗時,崔鉉在朝中擔任要職,權勢極大。每次當他要做重要決策時,都會找鄭魯、楊紹復、段瓌、薛蒙一同商討,所以此四人在當時同樣也是聲名顯赫,握有權柄。於是有這樣的一段話流傳著:「炙手可熱,楊、鄭、段、薛;欲得命通,魯、紹、瓌、蒙。」這段話便是形容鄭魯等人的權勢如日中天,赤燄讓人覺得好像會燙手一樣,若是想順利推展政令,一定得先有他們的支持。「炙手可熱」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句成語,用來比喻地位尊貴,勢燄熾盛;亦用來比喻廣受歡迎,名聲極盛。
書證 01.《明史.卷二一○.董傳策列傳》:「嵩(嚴嵩)久握重權,炙手而熱。干進無恥之徒,附羶逐穢,麇集其門。致士風日偷,官箴日喪。」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炙手可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