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筆成文-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188
成語 走筆成文
注音 ㄗㄡˇ ㄅㄧˇ ㄔㄥˊ ㄨㄣˊ
漢語拼音 zǒu bǐ chéng wén
釋義 義參「下筆成章」。見「下筆成章」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下筆成章」之典源,提供參考。《三國志.卷一九.魏書.任城陳蕭王傳.陳思王植》陳思王植1>字子建。年十歲餘,誦讀《詩》、《論》及辭賦數十萬言,善屬文2>。太祖3>嘗視其文,謂植曰:「汝倩4>人邪?」植跪曰:「言出為論,下筆成章,顧當面試,奈何倩人?」時鄴銅爵臺新成,太祖悉將5>諸子登臺,使各為賦。植援筆立成6>,可觀,太祖甚異7>之。〔注解〕(1)陳思王植: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文帝之弟。十歲能屬文,甚得武帝寵愛。文帝立,忌其才而不重用,封陳王。植才思捷,詞藻富麗,尤長於詩。六朝詩人多受其影響,謝靈運嘗言:「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獨得八斗。」卒諡思,世稱為陳思王。有《曹子建集》。(2)屬文:連綴字句而成文,指寫文章。屬,音ㄓㄨˇ,綴輯、寫作。(3)太祖:曹操(西元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東漢沛國譙(今安徽省亳縣)人。有雄才,多權詐,能文學。起兵擊黃巾,討董卓,漸次剪削諸雄,自為丞相,拜大將軍,爵魏公,旋進爵魏王,加九錫。後卒於洛陽,子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4)倩:請。(5)將:音ㄐ|ㄤˋ,率領。(6)援筆立成:拿起筆來立刻寫成文章。形容才思敏捷。見「援筆立成」。(7)異:驚訝。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下筆成章」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據《三國志.卷一九.魏書.任城陳蕭王傳.陳思王植》載: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個兒子,從小聰穎好學,十多歲時,就已經讀了數十萬字的詩辭歌賦等各類文章,培養出極豐富的文采。有一次太祖曹操看了曹植的文章,曾懷疑地問:「你是找誰幫忙寫的啊?」曹植跪下而恭敬地回答:「我自己能出口成論,下筆成章,何須找人代筆?您不信的話,可以當面測試啊!」那時恰巧曹操興建的銅爵臺剛完工,他就帶著幾個兒子登上高臺,並要他們各作一篇賦。曹植拿起筆來,瞬間就完成了一篇令人激賞的佳作,讓曹操驚訝不已,不得不相信他這個兒子確實有「下筆成章」的奇能。後來「下筆成章」就用來比喻才思敏捷,且具文采。
書證 01.明.無名氏《登瀛州》第二折:「大人道是儒林大臣,都要可便吟詩和韻,題著這新建瀛州,則要個字意相關,走筆成文。」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下筆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