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瘁鞠躬-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168
成語 盡瘁鞠躬
注音 ㄐㄧㄣˋ ㄘㄨㄟˋ ㄐㄩˊ ㄍㄨㄥ
漢語拼音 jìn cuì jú gōng
釋義 義參「鞠躬盡瘁」。見「鞠躬盡瘁」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鞠躬盡瘁」之典源,提供參考。1、「鞠躬」:《論語.鄉黨》1>入公門,鞠躬2>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門3>,行不履閾4>。過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顏色,怡怡如也。沒階,趨進,翼如也。復其位,踧踖如也。〔注解〕(1)典故或見於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2)鞠躬︰彎腰行禮,此指恭敬謹慎的樣子。(3)中門:門的中央。(4)閾:音ㄩˋ,門檻。2、「盡瘁」:《詩經.小雅.北山》1>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從事獨賢。四牡彭彭,王事傍傍。嘉我未老,鮮我方將,旅力方剛,經營四方。或燕燕2>居息,或盡瘁3>事國,或息偃4>在床,或不已于行5>。〔注解〕(1)典故或見於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2)燕燕︰悠閒的樣子。燕,音|ㄢˋ。(3)盡瘁:竭盡心力,乃至於勞病。(4)偃:音|ㄢˇ,仰臥。(5)不已于行:在路上不停的奔走。已,止。行,音ㄏㄤˊ,道路。〔參考資料〕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據《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引)夫難平者,事也。昔先帝敗軍於楚,當此時,曹操拊手,謂天下以定。然後先帝東連吳、越,西取巴、蜀,舉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計而漢事將成也。然吳更違盟,關羽毀敗,秭歸蹉跌,曹丕稱帝。凡事如是,難可逆見。臣鞠躬盡力,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鞠躬盡瘁」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鞠躬盡瘁」係由「鞠躬」及「盡瘁」二語組合而成。「鞠躬」見於《論語.鄉黨》,文中敘述孔子在進入君門的時候,態度很恭謹,彷彿國君的門容不下他的樣子。他不站在門的中央,走路時不踏上門檻。「盡瘁」則見於《詩經.小雅.北山》,詩歌內容是行役者對國君分配勞役不均所發出的感嘆。文中說到有些人安逸地在家休息,有些人卻因為盡力於國事乃至於生病;有些人每天過著高枕無憂的日子,但有些人卻必須日夜不停地奔走四方。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鞠躬盡瘁」,用來表達恭謹戒慎,不辭勞病地貢獻心力。在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中,諸葛亮在考察了當時的局勢環境後,認為以他的能力,以及許多未能預料的演變,都不足以能夠抵抗強敵。儘管如此,他仍表明了自己的決心,只求竭盡所能。原文中的「臣鞠躬盡力,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其實就是現在常用的「鞠躬盡瘁」的意思。
書證 01.《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投筆記.班超中選》:「念儒臣不習武功,憑筆舌盡瘁鞠躬,身猶轉蓬。」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鞠躬盡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