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流芳-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113
成語 百世流芳
注音 ㄅㄞˇ ㄕˋ ㄌㄧㄡˊ ㄈㄤ
漢語拼音 bǎi shì liú fāng
釋義 義參「流芳百世」。見「流芳百世」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流芳百世」之典源,提供參考。※#《三國志.卷五.魏書.后妃傳.文德郭皇后》1>黃初三年,將登后位,文帝欲立為后,中郎棧潛上疏曰:「在昔帝王之治天下,不惟外輔,亦有內助,治亂所由,盛衰從之。故西陵配黃2>,英、娥降媯3>,並以賢明,流芳上世。桀奔南巢4>,禍階末喜5>;紂6>以炮烙7>,怡悅妲己8>。是以聖哲慎立元妃,必取先代世族之家,擇其令淑以統六宮9>,虔奉宗廟,陰教聿10>修。《易》曰:『家道正而天下定。』由內及外,先王之令典也。《春秋》書宗人釁夏云,無以妾為夫人之禮。齊桓誓命于葵丘,亦曰『無以妾為妻』。今後宮嬖寵,常亞乘輿。若因愛登后,使賤人暴貴,臣恐後世下陵上替,開張非度,亂自上起也。」文帝不從,遂立為皇后。〔注解〕(1)典故或見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2)西陵配黃:嫘祖婚配黃帝。西陵,指嫘祖,黃帝正妃,西陵國人,生卒年不詳。相傳是最早養蠶的人,故後世祀為先蠶。黃,指黃帝,姓公孫,建國於有熊。誅蚩尤,取代神農氏,成為天下的共主。相傳堯、舜、禹、湯等均是他的後裔,因此黃帝被奉為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3)英、娥降媯:娥皇、女英下嫁予舜。英娥,指娥皇和女英,相傳為堯之女,同嫁於舜。及舜為天子,娥皇為后,女英為妃。媯,音ㄍㄨㄟ,指媯墟,地約在今陝西安康縣西北,相傳為舜的居所。(4)桀奔南巢:夏桀被成湯打敗,逃到南巢。桀,夏朝末位君主,名履癸,諡號桀。在位時荒淫無度,暴虐無道,為成湯所敗。南巢,地約在今安徽巢縣東北。(5)末喜:夏朝人,生卒年不詳。夏桀的寵妃,美貌而無女德,桀與之終日飲樂,不理朝政,諸侯大叛。湯伐桀,夏亡,與桀同死於南巢。或作為「妹喜」、「妹嬉」。(6)紂:商朝最後一任君王。名辛,生卒年不詳,為帝乙的兒子,史稱為「紂王」。雖材力過人,然拒諫飾非、耽於酒色、暴斂重刑,導致民怨四起。周武王起兵討伐,兵敗,自焚於鹿臺。(7)炮烙:音ㄆㄠˊ ㄌㄨㄛˋ。用燒紅的鐵器灼燙身體的酷刑。(8)妲己:生卒年不詳,商代有蘇氏之女。紂王之妃,得紂王寵愛,周武王滅商時被殺。 妲,音ㄉㄚˊ。(9)六宮:古代后妃所住之地,後泛指后妃。(10)聿修:指述治女教之德。聿,音ㄩˋ,述。〔參考資料〕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桓公臥語曰:「作此寂寂,將為文、景所笑!」既而屈起坐曰:「既不能流芳後世,亦不足復遺臭萬載邪?」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流芳百世」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據《三國志》載魏文帝曹丕在甄后過世之後,想要立文德郭皇后,中郎棧潛知道這個消息就上疏說:「歷代帝王治理天下時,因為外有賢臣輔佐,內有賢明的妻子相助,所以國家更加興盛,例如黃帝的元妃嫘祖,舜的后妃娥皇和女英,都是以賢明的美名流傳於世,而夏朝的桀會逃亡到南巢,是因為寵愛末喜,終日飲酒作樂,又暴虐無道,以致亡國;商朝的紂王,在眾臣面前施行炮烙的酷刑,藉以取悅妲己,導致國家滅亡。由這些例子來看,立皇后應該要謹慎,除了出身世族,更要德性賢淑,能管理六宮,虔誠奉侍祖先,述治女教者。後宮和諧,帝王才能專心治理天下。」後來「流芳百世」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
書證 01.明.徐霖《繡襦記》第二四齣:「賤人不思忖,良家且淫奔。你既落煙花寨,休思百世流芳也。」02.《說岳全傳》第二六回:「不圖百世流芳久,那愁遺臭萬千年。」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