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塗而罷-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111
成語 半塗而罷
注音 ㄅㄢˋ ㄊㄨˊ ㄦˊ ㄅㄚˋ
漢語拼音 bàn tú ér bà
釋義 義參「半途而廢」。見「半途而廢」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半途而廢」之典源,提供參考。《禮記.中庸》子曰:「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塗1>而廢,吾弗能已2>矣。君子依乎中庸,遯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注解〕(1)塗:通「途」,道路。(2)已:停止。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半途而廢」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半途而廢」原作「半塗而廢」。「半途」是半路的意思,即「中道」、「中途」,「半途而廢」是指半路就停下來而不再前進,整句成語引申為事情沒能持續下去就停止的意思。這個成語出自《禮記.中庸》,孔子認為君子遵循正道而行,假如半途而廢,而他是絕不能中途停止的。充分顯露出對聖人德行的嚮慕。「半途而廢」就用來比喻做事情有始無終。
書證 01.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陛下持之不堅,半塗而罷,傷威損費,為弊必深。」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半途而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