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生不化-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886
成語 食生不化
注音 ㄕˊ ㄕㄥ ㄅㄨˋ ㄏㄨㄚˋ (變) ㄕˊ ㄕㄥ ㄅㄨˊ ㄏㄨㄚˋ
漢語拼音 shí shēng bù huà(變)shí shēng bú huà
釋義 義參「食古不化」。見「食古不化」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食古不化」之典源,提供參考。※清.閻爾梅〈破山和尚語錄序〉(據《白耷山人文集》卷上引)是以善知識之示人也,欲其要言不煩也,而又欲其無漏;欲其匪夷所思也,而又欲其近情;欲其無之非是也,而又欲其當機;欲其玅理現前也,而又欲其不測1>。親切則恐其不文也;艱深則恐其不入也;痛快恐其不蘊藉2>也;依違3>恐其不創獲也;驚人恐其不根4>也;援古5>恐其食生不化也;駢麗6>恐其不虛微也。今試取破山之《語錄》讀之,數者曾有一於此乎?典謨雅頌,當時無慮數千萬帙,今之所存僅尼父既刪之後數卷耳。〔注解〕(1)不測:不能預料。(2)蘊藉:含蓄不外露。(3)依違:順從或違背,猶疑不能作決斷。(4)不根:沒有根據。(5)援古:引用古義。(6)駢麗:指整齊對偶的文句。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食古不化」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食古不化」原或作「食生不化」。閰爾梅在為《破山和尚語錄》所寫的序言中提及:要以文字來傳達知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既想言辭精要,又希望沒有缺漏;既想用字絕妙,又希望容易了解。一味的依循往例,就沒有創新;提出驚人的議論,則恐無根據;援用古人的見解,又怕沒有變通。所以特別為《語錄》寫序,以讚揚其典雅脫俗之文風。「食古不化」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的「援古恐其食生不化也」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出現「食古不化」書證如《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一七一.集部.別集類二四.空同集》:「平心而論,其詩才力富健,實足以籠罩一時,而古體必漢魏,近體必盛唐,句擬字摹,食古不化,亦往往有之。」
書證 01.清.閻爾梅〈破山和尚語錄序〉:「驚人恐其不根也;援古恐其食生不化也。」(源)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食古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