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憐搖尾-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881
成語 乞憐搖尾
注音 ㄑㄧˇ ㄌㄧㄢˊ ㄧㄠˊ ㄨㄟˇ
漢語拼音 qǐ lián yáo wěi
釋義 義參「搖尾乞憐」。見「搖尾乞憐」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搖尾乞憐」之典源,提供參考。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據《全唐文.卷五五三.韓愈》引)月日,愈再拜:天池之濱,大江之濆,曰有怪物焉,蓋非常鱗凡介之品彙匹儔也!其得水,變化風雨,上下於天不難也;其不及水,蓋尋常尺寸之閒耳。無高山大陵曠途絕險為之關隔也,然其窮涸不能自致乎水,為猵獺之笑者,蓋十八九矣。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蓋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然是物也,負其異於眾也,且曰:「爛死於沙泥,吾寧樂之;若俛首帖耳,1>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視之若無睹也。〔注解〕(1)俛首帖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俛,同「俯」,向下。見「俛首帖耳」。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搖尾乞憐」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韓愈,字退之,唐河陽人。這篇〈應科目時與人書〉是韓愈參加吏部博學宏詞科考試時,寫給他朋友的一封信。信中說自己雖如龍困淺灘,還是不願不顧人格地向人諂媚討好,卑躬屈膝地乞求別人的幫助。文中就用了「搖尾乞憐」一語,意思就是形容人像搖著尾巴,以討主人歡心的狗一般。後來「搖尾乞憐」被用來形容人有所請求,卑躬屈膝向人討好。
書證 01.《女開科傳》第一回:「況且今掇臀呵卵的頗多,到數不著那拂鬚丁謂;滿天下盡是乞憐搖尾之人,如何算得那嗥上師睪?」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搖尾乞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