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糊兩可-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874
成語 含糊兩可
注音 ㄏㄢˊ ㄏㄨˊ ㄌㄧㄤˇ ㄎㄜˇ
漢語拼音 hán hú liǎng kě
釋義 義參「模稜兩可」。見「模稜兩可」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模稜兩可」之典源,提供參考。《舊唐書.卷九四.蘇味道列傳》蘇味道,趙州欒城人也。少與鄉人李嶠俱以文辭知名,時人謂之蘇、李。……嘗謂人曰:「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1>,但摸稜以持兩端可矣。」時人由是號為「蘇摸稜」。〔注解〕(1)咎譴:因過失而受到的責備。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模稜兩可」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根據《舊唐書》的記載,蘇味道是唐初趙州欒城人,年輕時和李嶠都以擅長文辭而出名,當時的人因此合稱他們為「蘇李」。雖然他一生中都在官場上打滾,還擔任過宰相的重要職務,但是他的處事態度含混,曾經對人說:「處理事情時,最好不要明白的表示自己的意見和主張,萬一出了錯,才不會因為判斷錯誤而受到責備,這就像摸著稜角的兩端,不置可否才好。」人們因此,幫他取了個「蘇摸稜」的外號。後來「模稜兩可」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比喻處理事情的態度含混,不表示明確的意見或主張。
書證 01.清.陸隴其〈答曹彝士太史書〉:「年來向往斯道者雖有人,而含糊兩可者實多。」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模稜兩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