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往不咎-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86
成語 既往不咎
注音 ㄐㄧˋ ㄨㄤˇ ㄅㄨˋ ㄐㄧㄡˋ (變) ㄐㄧˋ ㄨㄤˇ ㄅㄨˊ ㄐㄧㄡˋ
漢語拼音 jì wǎng bù jiù(變)jì wǎng bú jiù
釋義 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難。語出《論語.八佾》。
典源 《論語.八佾》哀公問社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栗。』」子聞之曰:「成事不說1>,遂事不諫2>,既往不咎3>。〔注解〕(1)成事不說:已經做過的事,不便再解說。見「成事不說」。(2)遂事不諫:對於已完成的事,不便再挽救。遂事,已經完成的事。(3)咎:責怪,追究罪過。
典故說明 春秋時,孔子有個學生名叫宰我,能言善道。有一天,魯哀公問宰我:「土地神的牌位要用什麼木材比較好?」他回答說:「可以參考古人的作法,像夏朝時是用松木,殷商時期多用柏木,而周朝一般都是用栗木,意思是要讓人民『戰栗(通「慄」)』。」孔子後來聽到宰我這番話,覺得他隨便猜測古人的用意,毫無根據,十分不妥當,就說:「已做過的事就不便再解說了,已經完成的事也不便再挽救,而對已經過去的事更不便再去追究是非。」意思是要宰我說話小心,對沒有把握的事不要亂加臆測。「既往不咎」就是出自典源文中的一個成語,表示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難的意思。
書證 01.《論語.八佾》:「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源)02.《三國志.卷九.魏書.諸夏侯曹傳.曹真》裴松之注引《魏略》:「畢軌前失,既往不咎,但恐是後難可以再。」03.《舊唐書.卷六七.李靖列傳》:「既往不咎,舊事吾久忘之矣。」04.《西遊記》第三一回:「君子人既往不咎。我等是個敗軍之將,不可語勇,救我救兒罷!」05.《東周列國志》第三五回:「如期回者,仍復舊職,既往不咎。」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難。【使用類別】用在「寬恕諒解」的表述上。【例  句】<01>我們就此既往不咎,從今以後仍是好朋友。<02>只要你能夠誠心改過向善,我們是可以既往不咎的。<03>戒嚴時期,到處可見「匪諜自首,既往不咎」的標語。<04>過去的恩怨,我們就此既往不究,從今以後依然是好朋友。<05>對於知錯能改的學生,校方本著既往不咎的精神,不再給予處分。<06>你這只是小錯誤,只要能悔改,學校必然既往不咎,給予自新的機會。<07>既然他已承認並改正了錯誤,我們站在鼓勵向上的立場,就既往不咎了吧!<08>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所以大家才會以既往不咎的心胸原諒你過去種種不是。
近義
反義 嚴懲不貸
辨識 請參考『辨識386.html
參考語詞 既往不追,不咎既往,既往不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