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滿城-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775
成語 風雨滿城
注音 ㄈㄥ ㄩˇ ㄇㄢˇ ㄔㄥˊ
漢語拼音 fēng yǔ mǎn chéng
釋義 義參「滿城風雨」。見「滿城風雨」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滿城風雨」之典源,提供參考。※宋.釋惠洪《冷齋夜話.卷四.滿城風雨近重陽》黃州潘大臨1>,工詩,多佳句,然甚貧。東坡2>、山谷3>尤喜之。臨川謝無逸,以書問有新作否?潘答書曰:「秋來景物件件是佳句,恨為俗氛所蔽翳4>。昨日閑臥,聞攪林風雨聲,欣然起題其壁曰:『滿城風雨近重陽。』忽催租人至,遂敗意5>。止此一句奉寄。」聞者笑其迂闊6>。〔注解〕(1)潘大臨︰北宋黃岡人,生卒年不詳。少警敏不羈,與弟大觀皆以詩名。(2)東坡:即蘇軾(西元1038∼1101),字子瞻,北宋眉州眉山人,為蘇洵長子。詩、詞、文、書、畫均有名。為文雄渾奔放,詩亦清疏雋逸。王安石倡行新法,軾上書痛陳不便,得罪安石,被連貶數州。在黃州時,築室於東坡,自號東坡居士,後累官至端明殿侍讀學士。卒諡文忠。有《東坡集》、《東坡詞》等。(3)山谷:即黃庭堅(西元1045∼1105),北宋人,字魯直,號山谷道人,又號涪翁。與張耒、晁補之、秦觀合稱蘇門四學士。工詩,為江西詩派的開創人,並擅行、草書。(4)蔽翳:遮蓋、遮蔽。翳,音|ˋ,遮蔽。(5)敗意:感到掃興。(6)迂闊:指思想言行不切實際。迂,音ㄩ。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滿城風雨」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滿城風雨」就是滿城到處都是颳風下雨的景色,常被詩人引進詩句。比較早的作品如唐代韋應物〈同德寺雨後寄元侍御李博士〉詩:「川上風雨來,須臾滿城闕。」就已經有「滿城風雨」的意境了。全句連用則出現在宋代潘大臨的作品中,見於宋.釋惠洪《冷齋夜話.卷四.滿城風雨近重陽》。潘大臨家境貧困,但寫了不少好詩。蘇東坡、黃山谷和謝無逸都是他的好友。潘大臨常寫出精彩的詩句,有次謝無逸寫信問他有沒有新作品。潘大臨回信說:「秋天的景色很美,到處都是可成佳句的好題材,只是遺憾常被世俗的煩惱所圍繞。昨天閒著沒事,躺在床上,忽然聽到林子裡的風雨聲,不禁詩興大發,下床提筆在牆上寫著:『滿城風雨近重陽。』才剛寫完這一句,我的靈感卻被催租人的敲門聲打斷了,所以只能寄這句詩給你。」所以這裡「風雨」原來指的是自然景象。後來被借來比喻漫天的流言,所以「滿城風雨」也被用來指事情一經傳出,便流言四起,到處議論紛紛。
書證 01.宋.范協〈年年〉詩:「年年如燕一還家,又訪幽居過水涯。風雨滿城春欲暮,山中猶有碧桃花。」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滿城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