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而不振-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708
成語 跌而不振
注音 ㄉㄧㄝˊ ㄦˊ ㄅㄨˋ ㄓㄣˋ (變) ㄉㄧㄝˊ ㄦˊ ㄅㄨˊ ㄓㄣˋ
漢語拼音 dié ér bù zhèn(變)dié ér bú zhèn
釋義 義參「一蹶不振」。見「一蹶不振」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一蹶不振」之典源,提供參考。漢.劉向《說苑.卷一六.談叢》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迎,反受其殃。天地無親,常與善人。天道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一噎1>之故,絕2>穀不食;一蹶3>之故,卻足4>不行。心如天地者明,行如繩墨者章。〔注解〕(1)噎:音|ㄝ,食物塞住咽喉,氣透不過來。(2)絕:拒絕。(3)蹶:音ㄐㄩㄝˊ,顛仆、跌倒。(4)卻足:畏縮不敢再跨出腳步。卻,退後。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一蹶不振」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西漢劉向所撰《說苑》一書,記錄軼聞瑣事,雜以議論,以儒家思想為指歸,闡明國家興亡、政治得失之理,以為後世鑒戒。〈談叢〉這篇是各家名言彙編,其中「一噎之故,絕穀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本於《淮南子.脩務》:「今以為學者之有過而非學者,則是以一飽之故,絕穀不食;以一蹪之難,輟足不行。惑也。」大意是:現在因為有的學者有過錯就詆毀所有的學者,不再學習,就像一旦被飯噎到,便不再吃飯,跌了一跤,就畏縮不敢再向前走。這未免太糊塗了。後來「一蹶不振」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一遭受挫敗,就再也不能振作起來。
書證 01.《漢書.卷四九.爰盎鼂錯傳.鼂錯》:「夫以人之死爭勝,跌而不振,則悔之亡及也。」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一蹶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