眈眈虎視-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699
成語 眈眈虎視
注音 ㄉㄢ ㄉㄢ ㄏㄨˇ ㄕˋ
漢語拼音 dān dān hǔ shì
釋義 義參「虎視眈眈」。見「虎視眈眈」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虎視眈眈」之典源,提供參考。《易經.頤卦》六四1>,顛頤2>,吉。虎視眈眈3>,其欲逐逐4>,无咎5>。象曰:「顛頤之吉,上施光也。」〔注解〕(1)六四:指頤卦()中第四爻。此爻與第一爻「初九」相應。(2)顛頤:以上養下。(3)眈眈:眈,音ㄉㄢ,注視威而不猛、不惡而嚴的樣子。(4)逐逐:厚重篤實的樣子。(5)无咎:沒有災禍。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虎視眈眈」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易經》是《周易》的別名。頤卦的卦象為,象張開的口,牙齒可見。下卦為震,象雷,象咀嚼時運動的下顎;上卦為艮,象山,象咀嚼時靜止的上顎。此卦闡釋養人養己的正道。頤卦中的六四爻,為以上養下之象,如老虎般威嚴地注視著在下的人,希望自己的心敦實守正。這樣做就不致產生災禍。後來「虎視眈眈」演變為成語,多被用來比喻心懷不軌,伺機掠奪。
書證 01.《舊唐書.卷一八○.張仲武列傳》:「漁陽突騎,燕歌壯氣,赳赳元戎,眈眈虎視。」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虎視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