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描淡染-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516
成語 輕描淡染
注音 ㄑㄧㄥ ㄇㄧㄠˊ ㄉㄢˋ ㄖㄢˇ
漢語拼音 qīng miáo dàn rǎn
釋義 義參「輕描淡寫」。見「輕描淡寫」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輕描淡寫」之典源,提供參考。※明.祁彪佳《遠山堂曲品.能品.弄珠樓》(據《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第六冊引)輕描淡染,不欲一境落於平實。但姓名之錯認,創於《拜月》,遂多為不善曲者所襲。無功今之作手,何不別尋結搆耶?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輕描淡寫」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輕描淡寫」原作「輕描淡染」。指著力不多的描繪或敘述。見於明代祁彪佳《弄珠樓》曲的評論。祁彪佳(西元1602∼1645),明末浙江山陰人,字弘吉,號虎子,是明代的戲曲理論家、劇作家。清兵入關次年杭州陷落,他開始絕食,後自沉於池中殉國。其父是一位藏書家,藏書豐富,其中尤以戲劇作品蒐羅最多。祁彪佳通曉聲律,善唱曲,也喜愛看戲,還以家藏的雜劇和傳奇作品,撰寫了雜劇劇評《遠山堂劇品》和傳奇劇評《遠山堂曲品》,是研究明代戲劇的重要文獻。祁彪佳在《遠山堂曲品》中將自己所收的傳奇劇目分為妙、雅、逸、豔、能、具六品,另有雜調一類,專收弋陽諸腔劇目。他在評論戲曲《弄珠樓》時,提到它的特色是著力不多的描繪和敘述手法,不讓情境落於平實。後來「輕描淡寫」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言論或寫作時,避開關鍵,將重點輕輕帶過。
書證 01.明.祁彪佳《遠山堂曲品.能品.弄珠樓》:「輕描淡染,不欲一境落於平實。」(源)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輕描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