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可掬-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47
成語 笑容可掬
注音 ㄒㄧㄠˋ ㄖㄨㄥˊ ㄎㄜˇ ㄐㄩˊ
漢語拼音 xiào róng kě jú
釋義 笑容滿溢,似乎可用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的樣子。※語或出《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喜形於色」
典源 ※《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孔明分撥已定,先引五千兵退去西城縣搬運糧草。忽然十餘次飛馬報到,說:「司馬懿引大軍十五萬,望西城蜂擁而來!」時孔明身邊並無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引五千軍,已分一半先運糧草去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眾官聽得這個消息,盡皆失色。孔明登城望之,果然塵土沖天,魏兵分兩路望西城縣殺來。孔明傳令,教將旌旗盡皆藏匿;諸將各守城鋪,如有妄行出入,及高聲言語者,立斬;大開四門,每一門上用二十軍士,扮作百姓,灑掃街道,如魏兵到時,不可擅動,吾自有計。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卻說司馬懿1>前軍哨2>到城下,見了如此模樣,皆不敢進,急報與司馬懿。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軍,自飛馬遠遠望之。果見孔明3>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4>。左有一童子,手捧寶劍;右有一童子,手執麈尾。城門內外,有二十餘百姓,低頭灑掃,傍若無人。懿看畢大疑,便到中軍,教後軍作前軍,前軍作後軍,望北山路而退。〔注解〕(1)司馬懿:西元179∼251,字仲達,三國魏溫縣人。有雄才,多權變,文帝甚親重之,屢出師與蜀相諸葛亮相抗,使亮不能得志於中原,後以丞相執國政。其孫司馬炎終篡魏稱帝,建立晉朝,追尊為宣帝。(2)軍哨:軍隊中偵察巡邏的警戒人員,通常配置於主力部隊之前,負責偵察敵情。(3)孔明:諸葛亮(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今山東省沂水縣)。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忠心耿耿。曾敗曹操於赤壁,佐定益州,使蜀與魏、吳成鼎足之勢。劉備歿,輔助後主劉禪,封武鄉侯。志在攻魏以復中原,乃東和孫權,南平孟獲,與魏長期爭戰,後鞠躬盡瘁,卒於軍中,諡號忠武。著有《諸葛武侯集》。(4)焚香操琴:燒香彈琴,形容悠閒自若的樣子。
典故說明 「笑容可掬」的「掬」是用兩手捧取的意思。臉上笑容多到似乎可以用手捧取,也就是笑容滿溢,所以「笑容可掬」是用來形容笑容滿面的樣子。明代小說《三國演義》中有一段故事:三國時蜀、魏交戰,蜀相諸葛亮得知魏國起用司馬懿為將帥,於是派兵駐守街亭要地。諸葛亮再三叮嚀統領的馬謖要靠山近水紮營,並且命令王平跟隨輔佐。豈料馬謖剛愎自用,不聽王平勸諫,竟紮營於山頂,因此被魏將張郃所敗,而街亭失守。諸葛亮一得知敗戰的消息,便將駐守城中的大軍分撥成幾批,有的前往營救,有的到後方準備糧草,城中士兵只餘二千五百名左右。正當此時,司馬懿卻領十五萬大軍前來攻城,蜀國官員都大驚失色,不知所措。由於諸葛亮深知司馬懿為人謹慎,所以故布疑陣,傳令士兵將城上旌旗全部隱藏,並將城門大開,每個城門只派二十名士兵扮成百姓,在那灑掃街道。諸葛亮自己則是梳洗一番,帶著兩個隨侍的小童僕,在城牆上彈琴,一付從容不迫的樣子。魏國前鋒來到城下,看到這付景象,覺得事有蹊蹺,不敢再前進,敢緊回報予司馬懿。司馬懿不信,令軍隊停在原地,自己騎著快馬到城前眺望。一看之下,果然不假,諸葛亮高坐城樓之上,笑容滿面地彈琴,左右各站一個小童,一個手捧寶劍,一個拿著拂塵驅趕蚊蠅。城內百姓則是低頭灑掃,完全沒有禍到臨頭的驚慌。司馬懿見狀,以為諸葛亮是要誘敵深入,城內必有伏兵,於是決定暫且退兵。諸葛亮料想司馬懿當會整軍再來攻,便趁著魏軍退兵的空檔,帶著全城百姓與軍士,棄守西城,退入漢中。而他在這場交戰中,不費一兵一卒便以計退兵,不但在當時令人驚嘆,後世更有人作詩讚曰:「瑤琴三尺勝雄師,諸葛西城退敵時。十五萬人回馬處,土人指點到今疑。」而諸葛亮在大敵當前時,猶能「披鶴氅,戴綸巾」,「笑容可掬,焚香操琴」,那一派悠閒瀟灑、處變不驚的風範,也讓後世景仰不已。
書證 01.《封神演義》第三○回:「紂王執一盃酒,笑容可掬來奉賈氏。」02.《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只見那小婦人笑容可掬,接將出來萬福:『官人請裡面坐。』」03.《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可成傾了錁兒,兌准一百六十七兩,拿回家來,雙手捧與渾家,笑容可掬。」04.《醒世恆言.卷三二.黃秀才徼靈玉馬墜》:「那玉娥望見黃生,笑容可掬。」05.《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只見觀察手持一卷書,笑容可掬。」06.《二刻拍案驚奇》卷七:「呂使君聞召,千歡萬喜,打扮得十分俏倬,趨過船來。孺人笑容可掬,迎進艙□,口口稱謝。」07.《聊齋志異.卷二.嬰寧》:「生見游女如雲,乘興獨遨。有女郎攜婢,撚梅花一枝,容華絕代,笑容可掬。生注目不移,竟忘顧忌。」08.《隋唐演義》第三一回:「治兒將身一閃,徐徐收住寶劍,恍如雪堆銷盡,現出一個美人來的模樣,……望他走來,仍舊衣裳楚楚,笑容可掬。」09.《儒林外史》第四七回:「方六老爺笑容可掬,同他站在一處,伏在欄杆上看執事。」10.《紅樓夢》第一一八回:「賈蘭進來,笑容可掬的給寶玉、寶釵請了安,問了襲人的好。」11.《鏡花緣》第二回:「還有那小兔子,站在旁邊,正自躲懶,忽然看見鳳凰手下那只癩鷹,惟恐鷹來捉他,登時使出無窮身段,扭扭躡躡,向著癩鷹笑容可掬,百般跳舞。」12.《蕩寇志》第四四回:「只見劉廣夫人一齊出來,笑容可掬,稱謝不已。」13.《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只見安老爺站在台階兒上,笑容可掬的把手一拱,說道:『列位壯士請起。』」14.《三俠五義》第七七回:「只見那三旬的連忙執壺,滿斟了一盃,笑容可掬,捧至白五爺跟前。」15.《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九回:「借軒接在手裡,顛了一顛,笑容可掬的說道:『這個怎生好受你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笑容滿面的樣子。 【使用類別】用在「滿臉笑容」的表述上。【例  句】<01>一到會場,就看到老闆站在門口,笑容可掬。<02>我最難忘母親笑容可掬地把我輕擁入懷的感覺。<03>在這一片花飛的季節,來賞花的人無不笑容可掬。<05>售貨小姐笑容可掬地走過來,親切地為我們服務。<06>他總是笑容可掬,人緣特別的好,不愧是本公司的最佳公關。<07>園長笑容可掬的把我領進園裡,我緊繃的一顆心慢慢的輕鬆下來。<08>導覽小姐熱情禮貌,笑容可掬,向我們介紹這些名畫的來龍去脈。<09>我真不知道他那笑容可掬的面孔下,究竟是真心實意還是另懷鬼胎?<10>因為受不了顧客的惡作劇,她原本笑容可掬的面孔開始浮現了一絲怒意。<11>原本擔心他會是冷酷地相應不理,沒想到竟是如此笑容可掬地熱情親切。<12>我喜歡搭乘這家航空公司的班機,是因為他們的空中小姐笑容可掬、和藹親切。<13>在路邊休息時,有一位賣花的小姑娘拎著花籃,笑容可掬地走過來兜售玉蘭花。
近義 眉開眼笑,笑逐顏開,喜形於色,喜笑顏開
反義 咬牙切齒,悲不自勝,愁眉苦臉,滿面愁容
辨識 請參考『辨識347.html
參考語詞 喜容可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