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直自寇-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406
成語 木直自寇
注音 ㄇㄨˋ ㄓˊ ㄗˋ ㄎㄡˋ
漢語拼音 mù zhí zì kòu
釋義 義參「山木自寇」。見「山木自寇」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山木自寇」之典源,提供參考。《莊子.人間世》山木自寇1>也,膏火自煎2>也。桂3>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注解〕(1)寇:砍伐。(2)膏火自煎:比喻人因才能而招致禍患。見「膏火自煎」。(3)桂:桂樹,樹皮可供藥用,故可食。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山木自寇」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山木自寇」是指樹木長成可用之材後,被拿去做成斧柄,之後再遭到自己木材做成的斧柄砍伐。「寇」,有劫取、掠取之義,在此處是砍伐的意思。山上的樹木,有的做成了斧柄,最後又來砍伐樹木。油膏可以作為燃料照明四方,卻因點燃火燭而受煎熬。桂樹的樹皮因為可供藥用,所以被人砍伐。漆樹也因為有用處,所以被人割取。莊子所要表達的是,大家都只知道有用事物的用處,卻不知道無用事物的作用,在於得以保全。後來「山木自寇」被用來比喻人因擁有才能而招致禍患。在唐.張九齡的〈雜詩〉五首之五中:「木直幾自寇,石堅亦他攻。何言為用薄?而與火膏同。」用的就是《莊子.人間世》的典故,加以改變詞形而成。意思是說:樹木與石頭都因為有用處,而被人砍伐或利用。
書證 01.唐.張九齡〈雜詩〉五首之五:「木直幾自寇,石堅亦他攻。何言為用薄?而與火膏同。」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山木自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