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桃-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383
成語 李代桃
注音 ㄌㄧˇ ㄉㄞˋ ㄊㄠˊ
漢語拼音 lǐ dài táo
釋義 義參「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李代桃僵」之典源,提供參考。樂府古辭〈雞鳴〉(據《樂府詩集.卷二八.相和歌辭三》引)雞鳴高樹巔,狗吠深宮中。蕩子何所之,天下方太平。刑法非有貸,柔協正亂名。黃金為君門,璧玉為軒(闌)堂。上有雙樽酒,作使邯鄲倡。劉王碧青甓,後出郭門王。舍後有方池,池中雙鴛鴦。鴛鴦七十二,羅列自成行。鳴聲何啾啾,聞我殿東廂。兄弟四五人,皆為侍中郎。五日一時來,觀者滿路傍。黃金絡馬頭,熲熲何煌煌。桃生露井1>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2>桃根,李樹代桃殭3>。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注解〕(1)露井:沒有覆蓋的井。(2)齧:音ㄋ|ㄝˋ,啃、咬。(3)殭:通「僵」。動物死後屍體不腐朽的。這裡指李樹代替桃樹被蟲咬而枯死。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李代桃僵」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李代桃僵」原意是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出自樂府古辭〈雞鳴〉:「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殭。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大意是:桃樹生在露井邊,而李樹則生在桃樹旁邊。有蟲來咬桃樹根,結果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樹木都能以自身代替同伴枯死,患難與共,為什麼同胞兄弟卻不能像桃樹李樹一樣,顧念手足之情?這首樂府詩的作者借由李樹代桃樹死的這件事,用來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後來「李代桃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書證 01.清.李玉《清忠譜》第一三折:「身家擔自挑,怎偷生,惜羽毛?急向公庭分白皂,肯任他人李代桃?」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李代桃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