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有聲-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363
成語 有色有聲
注音 ㄧㄡˇ ㄙㄜˋ ㄧㄡˇ ㄕㄥ
漢語拼音 yǒu sè yǒu shēng
釋義 義參「有聲有色」。見「有聲有色」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有聲有色」之典源,提供參考。宋.汪藻〈翠微堂記〉(據《浮溪集》卷一八引)吾宗發之以豪,自喜讀書彊記,談笑多聞,頗欲以事業文章見世。一旦悉棄去不學,學所以治心養性者,買田三靈山之陽,前瞰大川,旁眺諸嶺,築翠微堂以居。藝蘭種竹其下,日與賓客飲酒賦詩,徘徊周覽,蓋將老焉。其意以謂世之有聲有色者,未有不爭而得,亦未有不終磨滅者。惟山水之娛人,無事于爭,且庶幾1>可以長存,故吾有以取之,蓋不學淵明2>而暗與之合。〔注解〕(1)庶幾:測度語氣詞,或許。幾,音ㄐ|。(2)淵明:指陶潛(西元365∼427),東晉潯陽柴桑人,陶侃的曾孫,一名淵明,字元亮。安貧樂道,嘗作五柳先生傳以自比,世稱「靖節先生」。詩名尤高,堪稱古今隱逸詩人的宗師。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有聲有色」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有聲」本《詩經.大雅.文王有聲》:「文王有聲,遹駿有聲。」是說文王非常有聲譽。「有聲有色」一語則見於宋朝汪藻的〈翠微堂記〉,他記敘自己退職隱居後,寄情山水,領悟到「世之有聲有色者,未有不爭而得,亦未有不終磨滅者」,意思是說:擁有名聲和貴位的人,都必須不斷地爭奪才能得到,而且將會消失。他以為只有山水帶給人的快樂,不須爭奪,並且可以長存心中。後來「有聲有色」這句成語,不只用來形容人,還可以用在形容事物的豐富多采。如《老殘遊記》第七回:「若求在上官面上討好,做得烈烈轟轟,有聲有色,則只有依玉公辦法,所謂逼民為盜也。」至於明.謝榛《四溟詩話》卷二:「謝靈運『池塘生春草』,造語天然,清景可畫,有聲有色,乃是六朝家數,與夫『青青河畔草』不同。」則是形容詩文聲調鏗鏘,辭采茂美。
書證 01.明.王驥德《曲律.卷三.論套數》:「意新語俊,字響調圓,增減一調不得,顛倒一調不得,有規有矩,有色有聲,眾美具矣。」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有聲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