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簡出-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297
成語 深藏簡出
注音 ㄕㄣ ㄘㄤˊ ㄐㄧㄢˇ ㄔㄨ
漢語拼音 shēn cáng jiǎn chū
釋義 義參「深居簡出」。見「深居簡出」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深居簡出」之典源,提供參考。唐.韓愈〈送浮屠文暢師序〉(據《全唐文.卷五五五.韓愈》引)民之初生,固若夷狄禽獸然;聖人者立,然後知宮居而粒食,親親而尊尊,生者養而死者藏,是故道莫大乎仁義,教莫正乎禮樂刑政。施之於天下,萬物得其宜;措之於其躬,體安而氣平。堯以是傳之舜,舜以是傳之禹,禹以是傳之湯,湯以是傳之文、武,文、武以是傳之周公、孔子;書之於冊,中國之人世守之。今浮屠者,孰為而孰傳之耶?夫鳥俛1>而啄,仰而四顧。夫獸深居而簡出,懼物之為己害也,猶且不脫焉。弱之肉,強之食。今我與文暢安居而暇食,優游以生死,與禽獸異者,寧可不知其所自耶?〔注解〕(1)俛:音ㄈㄨˇ,低頭。同「俯」。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深居簡出」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韓愈(西元768∼824),字退之,通六經百家之學,創作頗多;崇尚儒學,排斥佛老思想。唐代由於佛教鼎盛。因此,當時的文人及達官貴人,多與僧侶往來,互贈詩文。〈送浮屠文暢師序〉就是韓愈贈予僧侶文暢的文章。文中表達了他一貫擁護儒家仁義道統的立場。他認為:在天下未教化之初,人民和禽獸是沒有什麼不同的。後來聖人出現,治理天下,因為施行仁義和禮樂刑政,人民才得以安逸的生活,也正因為仁道,才能世世代代相傳而固守著傳統的文化,就像鳥兒,一低頭就是要覓食;一抬頭,就會環顧四方;野獸們藏身在隱僻的深山,很少出來活動。這都是因為害怕其他的動物會傷害自己,因而時時提高警覺,但是這樣的小心翼翼,仍然無法擺脫弱肉強食的危險。現今百姓過著安詳而閒暇自得的生活,與禽獸差別很大,就是因為遵行儒家思想,所以怎能迷信佛老思想呢?文中處處可見韓愈護衛儒家傳統的堅定立場。後來「深居簡出」被用來指人平日待在家裡,很少外出。
書證 01.明.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七.妓妾守志》:「佛奴獨居尼寺,深藏簡出,操行潔白,以終其身。」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深居簡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