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虎生龍-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239
成語 活虎生龍
注音 ㄏㄨㄛˊ ㄏㄨˇ ㄕㄥ ㄌㄨㄥˊ
漢語拼音 huó hǔ shēng lóng
釋義 義參「生龍活虎」。見「生龍活虎」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生龍活虎」之典源,提供參考。※《朱子語類.卷九五.程子之書》此心紛擾,看著甚方法,也不能得他住。這須是見得,須是知得天下之理,都著一毫私意不得,方是,所謂「知止而後有定」也。不然,只見得他如生龍活虎相似,更把捉1>不得。〔注解〕(1)把捉:掌握、把握。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生龍活虎」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朱熹是南宋的理學家,《朱子語類》這本書記載他與門人弟子間的對話。其卷九五收錄了學生與他討論北宋理學家程顥的一篇文章〈定性書〉,這是程顥在鄠縣作官時,回覆給當代鴻儒張載的一封信,討論「定性」的問題。朱熹告訴學生,所謂定性就是定心,學習任何事都要先將心定下來,心若有紛擾,任何方法都無法學得好,這就是《大學》裡所說的「知止而後有定」。不然有如果像龍虎般的活力,更是難以掌握。後來「生龍活虎」就被用來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
書證 01.《賽紅絲》第一○回:「讀書貴乎能悟入,做文妙在有生情。讀書若不能悟入,便活虎生龍,皆成土木;做文若有生情,則落花流水盡是文章。」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生龍活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