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耀武-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187
成語 宣威耀武
注音 ㄒㄩㄢ ㄨㄟ ㄧㄠˋ ㄨˇ
漢語拼音 xuān wēi yào wǔ
釋義 義參「耀武揚威」。見「耀武揚威」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耀武揚威」之典源,提供參考。漢.士孫瑞〈劍銘〉(據《藝文類聚.卷六○.軍器部.劍》引)天生五材,金德惟剛。從革庚辛,含景吐商。辯物利用,勳伐彌彰。暨彼良工,區冶干將。爰造寶劍,巨闕墨陽。精通皓靈,獲茲休祥。剖山竭川,虹蜺消亡。曜1>威燿2>武,震動遐荒3>。楚4>以定霸,越5>以取強。〔注解〕(1)曜:誇耀、炫耀。(2)燿:音|ㄠˋ,炫耀。(3)遐荒:偏遠荒涼的地方。遐,音ㄒ|ㄚˊ,遙遠。(4)楚:國名。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後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為秦所滅。(5)越:國名。春秋時諸侯國,姒姓。建都於會稽。曾占有今江蘇、浙江及山東的一部分,後滅於楚。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耀武揚威」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耀武揚威」原作「曜威耀武」。「曜」、「燿」、「耀」音義同。「耀」、「揚」皆有炫耀、誇示之意。語本漢.士孫瑞〈劍銘〉。士孫瑞,東漢扶風人。獻帝時任僕射,與王允共謀誅殺董卓。所作〈劍銘〉,稱頌寶劍的威力與鋒芒。文中所說的「巨闕」、「墨陽」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寶劍一旦出匣,便不會善罷干休,必然要把地上的山巒剖開,讓河川受屍體阻塞而斷流,它的光芒又使天上的虹霓消失。甲士揮舞著寶劍,大肆張揚威勢與武力,就要驚動偏遠荒涼的地區。後來「耀武揚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得意張揚的樣子。
書證 01.唐.陸贄〈李晟鳳翔隴西節度兼涇原副元帥制〉:「兼二將之甲兵,崇十連之元帥,宣威耀武,罷警息兵。」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耀武揚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