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虎入室-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133
成語 縱虎入室
注音 ㄗㄨㄥˋ ㄏㄨˇ ㄖㄨˋ ㄕˋ
漢語拼音 zòng hǔ rù shì
釋義 義參「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引狼入室」之典源,提供參考。※#元.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據《元曲選》引)若是娶的我去家中過,便是引得狼來屋裡窩。俺1>這粉面油頭2>,便是非災橫禍。〔注解〕(1)典故或見於元.張國寶《羅李郎》第一折。(2)俺:北方方言。指第一人稱,我。(3)粉面油頭:婦女濃妝豔抹的樣子。〔參考資料〕元.張國寶《羅李郎》第一折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的蚰蜒鑽耳朵。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引狼入室」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狼是一種肉食性動物,形狀似犬,嗅覺靈敏,聽覺佳,性凶狠狡猾,晝伏夜出,會襲擊人畜。像這樣凶猛的動物,如果引到了家裡,當然會為自己帶來可怕的災禍。如元.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若是娶的我去家中過,便是引得狼來屋裡窩。俺這粉面油頭,便是非災橫禍。」便是女主角因為不想被逼婚,所以告訴對方如果娶了自己,就好像引了一隻狼到屋裡,一定會有是非橫禍。後來「引狼入室」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自招其禍。同樣的用法也見於元.張國寶《羅李郎》第一折:「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的蚰蜒鑽耳朵。」可知在元代時這已經成為共同的用法。到了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卷五.黎氏》中,更是具體地敘述了一個「引狼入室」故事。有個名叫謝中條的人喪妻,遺有二子一女,養育甚辛苦,後來他遇到一個美麗女子,雖然對她不甚了解,卻因貪圖美色,便娶她續絃,有天他因公事外出,回家之時,看到一頭大狼衝門而出,將他嚇得要死,進屋一看,發現子女都已被吃掉,他才明白那個美女原來是狼妖。故事末,作者藉異史氏之口評論這件事,說:「士則無行,報亦慘矣。再娶者,皆引狼入室耳;況將於野合逃竄中求賢婦哉!」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品行,任意續絃,都是引狼入室、自招禍患的行為。
書證 01.《三國演義》第六二回:「劉備梟雄,久留於蜀而不遣,是縱虎入室矣。」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引狼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