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而少實-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3020
成語 華而少實
注音 ㄏㄨㄚˊ ㄦˊ ㄕㄠˇ ㄕˊ
漢語拼音 huá ér shǎo shí
釋義 義參「華而不實」。見「華而不實」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華而不實」之典源,提供參考。《左傳.文公五年》晉陽處父聘于衛,反過甯,甯嬴從之。及溫而還,其妻問之。嬴曰:「以剛。〈商書〉曰:『沈漸剛克,高明柔克。』夫子壹之1>,其不沒2>乎!天為剛德,猶不干時3>,況在人乎?且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犯而聚怨,不可以定身。余懼不獲其利而離其難,是以去之。」〔注解〕(1)壹之:偏執其一,指性剛強。(2)沒:通「歿」,死亡。(3)干時:干涉四時運行。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華而不實」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據《左傳.文公五年》載,春秋魯文公五年,在甯地掌管旅舍的大夫甯嬴,遇到出使衛國回來的晉大夫陽處父,覺得他是個仁德的君子,於是告別妻子追隨他而去。可是,過沒幾天,甯嬴就回來了,妻子問他為什麼這麼快回來?他回答說:「陽處父的個性太過剛強偏執。即使是像上天那麼剛強無情,尚且不干涉四時運行,更何況是人呢?而且一路上和他交談下來,覺得他說的話內容虛浮而不切實際,言過其實,容易觸犯別人,招致怨恨。眾人都怨恨他,我怕跟隨他還沒獲得利益就先遭到災難,所以離開他。」後來「華而不實」被用來比喻虛浮而不切實際。此外,在《國語.晉語四》中,可以看到「華而不實,恥也」這句話。事情發生在春秋時,秦穆公設宴款待晉公子重耳,在宴會結束後對臣子們所說的話。秦穆公認為,一個人徒具華麗的外表,而沒有實際內容,是可恥的。在這裡「華而不實」,同樣有虛浮而不切實際的意思。
書證 01.《東觀漢記.卷一一.陰興列傳》:「張氾、杜禽與興厚善,以為華而少實,但私之以財,終不為言,是以世稱其忠平。」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華而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