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梭-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969
成語 歲月如梭
注音 ㄙㄨㄟˋ ㄩㄝˋ ㄖㄨˊ ㄙㄨㄛ
漢語拼音 suì yuè rú suō
釋義 義參「日月如梭」。見「日月如梭」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日月如梭」之典源,提供參考。※#宋.高登〈朱黃雙硯〉(據《高東溪遺集.卷下.上當道遠小人書》引)1>日月如梭,文籍如海,探討不及,朱黃2>敢怠?〔注解〕(1)典故或見於《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2)朱黃:古人校點勘書籍時用朱、黃兩色筆墨圈點,作為區別。〔參考資料〕《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張勝自在家中,時光迅速,日月如梭,撚指之間,在家中早過了一月有餘,道不得坐吃山崩。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日月如梭」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梭,是織布時用來牽引緯線的器具,兩頭尖,中間粗,形似棗核,絲束放於中空部分,織布時,梭子就來來往往地快速運行,所以後來常以「梭」來比喻極快速的樣子,如以「穿梭」指往來次數頻繁,以「擲梭」比喻時光飛逝。「日月如梭」一語亦是如此,日與月的交替便代表一天的消逝,而日與月以梭子運行的速度交替,便象徵時光流逝地極為迅疾。宋人高登在〈朱黃雙硯〉文中說道:「日月如梭,文籍如海,探討不及,朱黃敢怠?」「朱黃」原指古人校點書籍時用來圈點的朱色丹砂與黃色雌黃。整句話是說:時光消逝地如此迅速,文章書籍卻如大海般廣博,根本來不及深入研究,如何能敢怠惰學習?後來「日月如梭」被用來形容時光消逝迅速。如《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中有段描述:張勝受雇於張員外為線鋪主管,一日,員外夫人無故贈予張勝許多財物,張母認為事有蹊蹺,為免生事端,便要張勝不要再到舖裡去,在家待著,但「時光迅速,日月如梭,撚指之間,在家早過了一月有餘」,身上的錢都已用盡,只好另謀生計。再如《水滸傳》第六二回:「三十餘個上廳頭領,每日輪一個做筵席。光陰荏苒,日月如梭,早過一月有餘。」《二刻拍案驚奇》卷二○:「果然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二十年。賈廉訪已經身故,賈成之得了出身,現做粵西永寧橫州通判。」都是以「日月如梭」來形容時光流逝之速,而且在這些例證裡,我們可以觀察到這個成語均非單獨出現,分別有「時光迅速」、「光陰荏苒」、「光陰似箭」等詞語置於前,由此可知,「日月如梭」常會與其他同為比喻時光流逝的詞語搭配使用。
書證 01.宋.蘇軾〈減字木蘭花.春光亭下〉詞:「春光亭下,流水如今何在也?歲月如梭,白首相看擬奈何!」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日月如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