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之塔-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877
成語 聚沙之塔
注音 ㄐㄩˋ ㄕㄚ ㄓ ㄊㄚˇ
漢語拼音 jù shā zhī tǎ
釋義 義參「聚沙成塔」。見「聚沙成塔」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聚沙成塔」之典源,提供參考。《妙法蓮華經.方便品》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諸佛滅度後,若人善軟心,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諸佛滅度已,供養舍利者,起萬億種塔,金銀及玻,硨磲與碼,玫瑰琉璃珠,清淨廣嚴飾,莊校於諸塔;或有起石廟,旃檀及沉水,木并餘材,磚瓦泥土等,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琱成眾相,皆已成佛道。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聚沙成塔」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聚沙成塔」原作「聚沙為塔」。《妙法蓮華經》中記載,佛祖釋迦牟尼告誡弟子要成佛道,其實不一定要做大功德,累積小小善事也能成道。例如佛滅度後,要建塔供養其舍利子,但塔可以有很多種形式,可以用昂貴的金銀玻璃、瑪瑙琉璃,也可以用石頭香木、磚瓦泥土,甚至小孩子玩遊戲,堆積泥沙成佛塔,也可以成就功德。佛經中「聚沙為佛塔」原是指小孩玩沙堆塔的遊戲,後來「聚沙成塔」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積少成多。
書證 01.明.湯顯祖〈答袁滄孺邑侯書〉:「刊垂九帶,如標指月之輪;辨示兩兒,若誘聚沙之塔。」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聚沙成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