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乘風-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858
成語 破浪乘風
注音 ㄆㄛˋ ㄌㄤˋ ㄔㄥˊ ㄈㄥ
漢語拼音 pò làng chéng fēng
釋義 義參「乘風破浪」。見「乘風破浪」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乘風破浪」之典源,提供參考。#《宋書.卷七六.宗愨列傳》宗愨1>字元幹,南陽2>人也。叔父炳3>,高尚不仕。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炳曰:「汝不富貴,即破我家矣。」兄泌娶妻,始入門,夜被劫,愨年十四,挺身拒賊,賊十餘人皆披散,不得入室。時天下無事,士人並以文義為業,炳素高節,諸子群從皆好學,而愨獨任氣好武,故不為鄉曲所稱。〔注解〕(1)宗愨︰字元幹,南朝宋南陽人,生卒年不詳。元嘉中為振武將軍,伐林邑(地約在今越南中部),累遷豫州刺史,封洮陽侯,卒謚肅。愨,音ㄑㄩㄝˋ。(2)南陽:地名。約在今河南省南陽縣,秦始置郡,後世因之。(3)炳:宗炳(西元375∼443),字少文,南朝宋南陽人。善琴畫,通玄理,武帝欲請為官,炳辭而不就,遊於山林之間。〔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南史.卷三七.宗愨列傳》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乘風破浪」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根據《宋書.卷七六.宗愨(ㄑㄩㄝˋ)列傳》中記載,南朝宋的振武將軍宗愨,年輕時勇敢有膽識,練就一身好武藝,但因個性不受拘束,有時會意氣用事。他的叔父宗炳曾問他將來的志向,他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充分表示他胸懷大志,有不畏艱難、奮勇前進的精神。宗炳是個高尚清流的人,長年隱居,專務讀書、作畫,皇帝曾請他作官,都被婉拒。由於他深知姪兒的個性,聽了這番話,不免有些擔心,認為這個姪兒將來不是揚眉吐氣,就是會連累家族。後來宗愨受人提拔,又因攻打林邑國有功,替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受到皇帝讚賞,並封他為「洮陽侯」。「乘風破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義為順著風、破浪前進,後亦用於比喻人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書證 01.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九齣:「水戰則翻江擾海,破浪乘風。」02.清.黃景仁〈湖上阻風雜詩〉五首之五:「楚天歸思暮飛騰,破浪乘風病未能。」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乘風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