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飛膽喪-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857
成語 魂飛膽喪
注音 ㄏㄨㄣˊ ㄈㄟ ㄉㄢˇ ㄙㄤˋ
漢語拼音 hún fēi dǎn sàng
釋義 義參「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魂飛魄散」之典源,提供參考。(一)※宋.劉宰〈鴉去鵲來篇〉詩(據《宋詩鈔.漫塘詩鈔》引)昨日鴉鳴繞庭樹,道上行人色驚懼。試呼行者問如何?身為戶長催殘稅。殘稅自昔稱難理,三年尤非四年比。……千錢代輸猶可出,今日方輸又明日。父兮母兮叫不聞,遺體鞭笞同木石。日日鴉鳴期會到,血洒公庭深不掃。遂令著處聽鴉鳴,魂飛魄散心如擣1>。和氣致祥垂致異,已甘旱魃來為祟。忽驚鴉散鵲交飛,高枝報喜仍低枝。萬口歡呼聲動地,府今盡放三年稅。〔注解〕(1)擣:搥擊。(二)※《西遊記》第四一回這大聖一身煙火,炮燥難禁,徑投於澗水內救火。怎知被冷水一逼,弄得火氣攻心,三魂出舍。可憐氣塞胸堂1>喉舌冷,魂飛魄散喪殘生2>!慌得那四海龍王在半空裡,收了雨澤,高聲大叫:「天蓬元帥!捲簾將軍!休在林中藏隱,且尋你師兄出來!」〔注解〕(1)胸堂:同「胸膛」。(2)殘生:指剩餘的生命。(三)※宋.羅燁《醉翁談錄.甲集.卷二.張氏夜奔呂星哥》幼小與偕,綢繆莫甚。又同筆硯,總誇謝氏之能文;甫就冠笄,未遂子平之卑娶。眉來眼去,魄散魂飛。已知夙世之緣,俱有少年之泰。好合1>定期於鼓瑟2>,心知不待於挑琴3>。〔注解〕(1)好合:男女結合。(2)鼓瑟:彈奏瑟。(3)挑琴:彈奏琴。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魂飛魄散」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一)古人認為活人的身上有精氣,就是魂魄,一旦魂魄離開身體,消散無形,人就會死去。有時候人因為受到極大的刺激,變得極為慌亂,或是失去知覺,就好像魂魄暫時離開了身體,這時人們就用「魂飛魄散」來形容這種情形。在所引典源宋.劉宰〈鴉去鵲來篇〉中,形容農民受重賦苛稅之苦,弄得家徒四壁。因為無錢納稅而被處死的人很多,所以人們只要聽到烏鴉的叫聲,就知道又有人因為無錢納稅被處死,心中非常驚恐害怕,有如魂飛魄散。後來「魂飛魄散」這句成語或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非常恐懼害怕。(二)古人認為活人的身上有精氣,就是魂魄,一旦魂魄離開身體,消散無形,人就會死去。因此「魂飛魄散」有死亡的意思。在所引典源《西遊記》第四一回中,描述孫悟空因為被火焰焚身,便跳入水中滅火,結果冷水逼得火氣攻心,讓他一口氣喘不過來,就「魂飛魄散」,也就是死了。後來「魂飛魄散」這句成語或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死亡。(三)古人認為活人的身上有精氣,就是魂魄,一旦魂魄離開身體,消散無形,人就會死去。有時候人因為受到外物的誘惑,變得心神不寧、恍惚迷亂,就好像魂魄暫時離開了身體,這時人們就用「魂飛魄散」來形容這種情形。在所引典源宋.羅燁《醉翁談錄.甲集.卷二.張氏夜奔呂星哥》中,形容男女主角彼此情意合,以致成天心神不寧,只有想到對方,就好像魄散魂飛了。後來「魂飛魄散」這句成語或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心神不寧、恍惚迷亂。
書證 01.〈通極論〉:「公子於是接足叩頭,百體皆汗,魂飛膽喪,五色無主。」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魂飛魄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