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長莫及-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83
成語 鞭長莫及
注音 ㄅㄧㄢ ㄔㄤˊ ㄇㄛˋ ㄐㄧˊ
漢語拼音 biān cháng mò jí
釋義 馬鞭雖長,但距離太遠,打不到馬腹。比喻力量有所不及。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
典源 《左傳.宣公十五年》宋人使樂嬰齊告急于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天方授楚,未可與爭。雖晉之彊,能違天乎?諺曰:『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瑾瑜匿瑕,國君含垢,天之道也,君其待之。」乃止。
典故說明 據《左傳.宣公十五年》載,春秋時楚莊王派申舟出使齊國,出使路上要經過宋國。按照各國相交的禮節,要路過那一國,必須得到該國的允許,但楚莊王仗著國力強盛,要申舟不用通知宋國,直接過去就是。申舟說:「如果不先告知就硬闖,宋國人可能會殺了我。」楚莊王說:「宋國要是敢殺了你,我就派兵攻打他們。」這種沒把宋國放在眼裡的作法果然激怒了宋國,於是把申舟殺了。楚莊王聽到申舟被殺的消息,氣得立即發兵攻打宋國,將宋國的都城團團圍住。雙方相持了幾個月,楚軍還是沒有取勝。第二年春天,宋國派大夫樂嬰齊到晉國求援。晉景公召集大臣商議,準備出兵援救,大夫伯宗勸阻說:「宋國發生危難,基於道義,我們是應該答應出兵相救。但古人曾說:『馬鞭雖長,但也無法打到馬腹。』目前楚國正受到上天保佑,是國勢最盛的時候,晉國雖然強大,能違反天意嗎?俗話說:『高高低低,都在心裡。』江河湖泊中有汙泥濁水,山林草叢中藏有毒蟲猛獸,潔白的美玉中隱藏斑痕,忍受一點恥辱,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您還是忍一忍吧!目前暫不出兵,等楚國國勢衰退以後再說吧!」晉景公聽了伯宗這一段話後,於是停止發兵。後來「鞭長莫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力量有所不及。
書證 01.《歧路燈》第一○回:「況且又有家事在心,鞭長莫及,不免有些悶悶。」02.清.昭槤《嘯亭雜錄.卷三.魏栢鄉相公》:「滇、黔、蜀、粵地方邊遠,今將滿兵遽撤,恐一旦有變,有鞭長莫及之虞。」03.《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除掉腹地裡幾省,外國人鞭長莫及,其餘的雖然沒有擺在面子上瓜分,暗地裡都各有了主兒了。」04.《清史稿.卷一三七.兵志八》:「僅於永昌城駐兵,沿邊一帶,有鞭長莫及之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力量有所不及。【使用類別】用在「能力不足」的表述上。【例  句】<01>對偏遠地區居民的照顧,政府常有鞭長莫及之感。<02>我們行動如果迅速,對方就是發覺,也鞭長莫及了。<03>他的父母都在國外,對於他的管教顯然有些鞭長莫及。<04>兩個子女與我相隔那麼遠,我就是想照顧也是鞭長莫及。<05>古代地方官所作所為,朝廷有時也鞭長莫及,難以管束。<06>遠水救不了近火,他在高山上出事,我就是想救援也鞭長莫及啊!<07>歹徒以為躲在山上,警方鞭長莫及,可以苟喘一時,沒想到才幾天就被逮捕歸案。<08>許多父母把年幼孩子送往國外,由於鞭長莫及,對孩子們的生活狀況便無法掌握。
近義 力不從心,力所不及,力有未逮
反義 力所能及
辨識
參考語詞 鞭不及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