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通一竅-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768
成語 不通一竅
注音 ㄅㄨˋ ㄊㄨㄥ ㄧ ㄑㄧㄠˋ (變) ㄅㄨˋ ㄊㄨㄥ ㄧˊ ㄑㄧㄠˋ
漢語拼音 bù tōng yī qiào(變)bù tōng yí qiào
釋義 義參「一竅不通」。見「一竅不通」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一竅不通」之典源,提供參考。《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亡國之主一貫,天時雖異,其事雖殊,所以亡同者,樂不適也。樂不適則不可以存。糟丘酒池,肉圃為格,雕柱而桔諸侯,不適也。刑鬼侯之女而取其環,截涉者脛而視其髓,殺梅伯而遺文王其醢,不適也。文王貌受,以告諸侯。作為琁室,築為頃宮,剖孕婦而觀其化,殺比干1>而視其心,不適2>也。孔子3>聞之曰:「其竅4>通,則比干不死矣。」夏、商之所以亡也。〔注解〕(1)比干:商朝人,生卒年不詳。商王紂的叔父,與微子、箕子稱殷之三仁。因諫紂不聽而被殺。(2)不適:不合乎義理。(3)孔子: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孔子」,不直呼他的名字。(4)竅:孔穴。此指人的心思、心智。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一竅不通」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商朝末年,紂王沉溺酒色,設酒池肉林,不理朝政,殺害許多直言進諫的忠臣,導致國勢危在旦夕。紂王的叔父比干,是當時的賢人,他看到紂王如此荒淫無道,十分痛心,便勸諫他力圖振作,遠離酒色,造福天下百姓。紂王不聽,反而以賢人的心七竅皆通的傳說為藉口,要借比干之心來看看,便將比干處以挖心酷刑。孔子針對這段歷史,很感嘆地說:「紂王的心智如果有一竅可通,比干就不會死了。」由此說明,為政者如果心智昏昧不明,便是國家滅亡的主要原因。後來「一竅不通」這句成語,就從《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中所載的孔子的這段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或對某事完全不懂。
書證 01.清.馮班《鈍吟雜錄》卷五:「按此一段漏略疏淺之甚,摽星宿而遺羲娥,知此人胸中不通一竅,不識一字,東牽西扯而已。」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一竅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