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挫不折-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743
成語 百挫不折
注音 ㄅㄞˇ ㄘㄨㄛˋ ㄅㄨˋ ㄓㄜˊ
漢語拼音 bǎi cuò bù zhé
釋義 義參「百折不撓」。見「百折不撓」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百折不撓」之典源,提供參考。漢.蔡邕〈太尉喬玄1>碑〉(據《全上古三代秦漢六朝文.全後漢文.卷七七.蔡邕》引)公諱玄,字公祖,梁國雎陽人也。大鴻臚之曾孫,廣川相之孫,東萊太守之元子也。膺受純性,誕有特表。岐嶷2>而超等,總角3>而逸群。至矣乎初紳4>,高明卓異,為眾傑雄。其性莊,疾5>華尚樸,有百折不撓6>、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經蓺傳記,周覽博涉;瑰琦在前,靡所不識。當世是以服重器7>,歸高名,州郡交請,待以訪斷。〔注解〕(1)喬玄︰《後漢書.卷五一.李陳龐陳橋列傳.橋玄》本傳作「橋玄」。《藝文類聚.卷四六.職官部.太尉》引作〈太尉喬玄碑〉。(2)岐嶷︰形容小孩才智出眾、聰明特異。嶷,音ㄋ|ˋ。(3)總角:比喻童年。舊時未成年男女,編紮頭髮,形如兩角,稱為「總角」,故用以指未成年的男女。(4)初紳:剛任官職。紳,古代官員束在腰間的大帶。(5)疾:厭惡。(6) 百折不撓:《藝文類聚》引作「有折而不撓」。(7)重器:國家的寶器。在此借指可貴的人才。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百折不撓」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東漢的橋玄是一位性情剛正,嫉惡如仇的人。他曾揭發陳國相羊昌的惡行,將貪贓枉法的部屬上邽令皇甫禎處死,並上書靈帝彈劾太中大夫蓋升搜刮民財的罪行。有一次他的小兒子被一群強盜綁架,藉此勒索。守備陽球得到消息立刻派出官兵救援,雖然他們將強盜團團圍住,但是因為害怕強盜傷害橋玄的兒子,不敢有進一步的行動。橋玄知道了,非常生氣地說:「強盜目無法紀,怎麼可以為了我的兒子而縱放呢?」於是催促官兵趕快動手。後來強盜被逮捕了,但他的小兒子也被強盜殺害。由於橋玄敢於挺身與惡勢力對抗,極受當時的人敬重,後來蔡邕為他寫碑,稱讚他「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這裡的「百折不撓」,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人的意志剛強,即使受到許多挫折,仍不屈服。
書證 01.宋.魏了翁〈興元府新作張魏公虞雍公祠堂記〉:「軋軋忠僨,百挫不折。」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百折不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