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開生面-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71
成語 別開生面
注音 ㄅㄧㄝˊ ㄎㄞ ㄕㄥ ㄇㄧㄢˋ
漢語拼音 bié kāi shēng miàn
釋義 原指重新描繪舊畫像,而使原已褪色的面貌變得鮮明、生動。語本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後用「別開生面」比喻另外開創新的局面、風格、形式。
典源 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據《全唐詩.卷二二○.杜甫》引)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英雄割據雖已矣,文彩風流猶尚存。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開元之中常引見,承恩數上南熏殿。凌煙1>功臣少顏色2>,將軍下筆開生面3>。良相頭上進賢冠4>,猛將腰間大羽箭。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來酣戰。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注解〕(1)凌煙:凌煙閣,位於今陝西省長安縣內,唐太宗為表彰功臣勛績所建的樓閣。內懸掛二十四名功臣的畫像,由閻立本繪,唐太宗親自作贊,褚遂良題閣。後泛指表彰功臣的殿閣。(2)少顏色:畫像原有的顏色褪去。(3)開生面:重新賦予新的面貌。(4)賢冠:古時儒者所戴的黑布冠。唐代時,百官朝服,皆著進賢冠。
典故說明 丹青,原指繪畫時所用的顏料,在這裡代指繪畫。引,一種樂府詩的體裁。這首〈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寫的是盛唐時期著名畫家曹霸的一生傳記。曹霸善於畫馬,亦工肖像,所作神采栩栩如生。開元年間,他受到唐玄宗的賞識,奉命重新描繪凌煙閣裡的功臣肖像,果真一下筆便使原本已經褪色的面貌變得鮮明、生動。後來「別開生面」這句成語,就從詩中「下筆開生面」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另外開創新的局面、風格、形式。
書證 01.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源)02.《紅樓夢》第六四回:「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亦可謂命意新奇,別開生面了。」03.《紅樓夢》第七八回:「如今若學世俗之奠禮,斷然不可;竟也還別開生面,另立排場,風流奇異,於世無涉,方不負我二人之為人。」04.清.朱彝尊〈跋師子林書畫冊〉:「自言用圖寫意,初不較其形似,蓋欲別開生面,不同乎朱趙倪三子爾。」05.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以文為詩,自昌黎始,至東坡益大放厥詞,別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06.《鏡花緣》第一回:「上命披香玉女細心詳察,務使巧奪人工,別開生面。」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另外開創新的局面、風格、形式。【使用類別】用在「開創新局」的表述上。【例  句】<01>這幅畫真是別開生面,另有一番新意。<02>我們乾脆來次突破,辦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03>這真是一次別開生面的展覽,令人印象十分深刻。<04>我們這屆畢業生打算舉行一個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05>這首樂曲利用中西樂器合奏,新穎奇特,別開生面。<06>他拿毛筆沾各種顏色來寫書法,別開生面,頗具特色。<07>今天婚禮上,主持人別開生面地把新人的兒時照片拿來介紹。<08>李白這句「黃河之水天上來」寫得別開生面,給予讀者深刻的印象。<09>她將傳統平劇演出與現代舞臺藝術相結合,從而開創出別開生面的表演風格。
近義 耳目一新,別出心裁,別出機杼,別具一格,別具匠心,面目一新,獨樹一幟
反義 千篇一律,依樣畫葫蘆,規行矩步,襲人故智
辨識
參考語詞 一開生面,生面獨開,另開生面,自開生面,別啟生面,特開生面,獨開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