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天衣-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707
成語 無縫天衣
注音 ㄨˊ ㄈㄥˋ ㄊㄧㄢ ㄧ
漢語拼音 wú fèng tiān yī
釋義 義參「天衣無縫」。見「天衣無縫」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天衣無縫」之典源,提供參考。#《神異經》(據《太平御覽.卷六八五.服章部二.委貌冠》引)1>西荒有人,不讀五經2>而意合,不觀天文3>而心通,不誦禮律而精當4>。天賜其衣,男朱衣縞帶5>委貌冠,女碧衣戴勝6>皆無縫。〔注解〕(1)典故或見於五代十國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據《太平廣記.卷六八.郭翰》引)。(2)五經:《易》、《書》、《詩》、《禮》、《春秋》五部經典,漢時訂為五經。為儒家講學的重要典籍。(3)天文:指日月星辰及風、雲、雨、雪等一切自然現象。(4)精當:精確適當。(5)縞帶:白色生絹所製的帶子。縞,音ㄍㄠˇ。(6)戴勝:戴玉琢的華麗首飾。相傳為古神話人物西王母的服飾。《山海經.西山經》:「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郭璞注:「勝,玉勝也。」〔參考資料〕五代十國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據《太平廣記.卷六八.郭翰》引)太原郭翰,少簡貴,有清標。姿度美秀,善談論,工草隸。早孤獨處。當盛暑,乘月臥庭中,時有清風。稍聞香氣漸濃,翰甚怪之,仰視空中,見有人冉冉而下,直至翰前,乃一少女也。明豔絕代,光彩溢目,衣玄綃之衣,曳霜羅之帔,戴翠翹鳳凰之冠,躡瓊文九章之履。侍女二人,皆有殊色,感蕩心神。翰整衣巾,下床拜謁曰:「不意尊靈迥降,願垂德音。」女微笑曰:「吾天上織女也。」……又為翰致天廚,悉非世物,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謂翰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每去,輒以衣服自隨。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天衣無縫」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神異經》大約是一本漢代的小說。此書是在《山海經》的影響下產生的,不論是在內容、筆法等各方面都有意模仿《山海經》,只是作者另外添加了神仙方術和儒家思想的觀念在其中。《神異經》記載了一段故事:西方邊遠的地方有一些人,他們不必閱讀傳統的典籍巨著,但行為思想,卻能合乎禮儀規範。天神賜給他們衣服,男的穿著紅色衣服,白色腰帶,戴著帽子;女的穿著綠色衣服,戴著華麗的首飾。這些天衣不是用一般凡間針線縫製,所以都沒有縫痕。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天衣無縫」,用來比喻詩文渾然天成,沒有斧鑿痕跡;亦用於比喻事物或計畫周密完美,沒有一絲破綻或缺點。
書證 01.明.祁彪佳《遠山堂曲品.能品.空緘》:「此記貫串如無縫天衣,詞曲中忠、孝、節、俠,種種具足。」02.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一.南萬柳堂》:「次韻之作,能如無縫天衣,自非老手莫辦。」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天衣無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