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鵝毛-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679
成語 萬里鵝毛
注音 ㄨㄢˋ ㄌㄧˇ ㄜˊ ㄇㄠˊ
漢語拼音 wàn lǐ é máo
釋義 義參「千里鵝毛」。見「千里鵝毛」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千里鵝毛」之典源,提供參考。※宋.歐陽修〈梅聖俞寄銀杏〉詩(據《歐陽修全集》卷五引)鵝毛贈千里,所重以1>其人。鴨腳2>雖百個,得之誠可珍。問予得之誰,詩老遠且貧。霜野摘林實,京師寄時新。封包雖甚微,採掇皆躬親。物賤以人貴,人賢棄而淪。開緘重嗟惜,詩以報殷勤。〔注解〕(1)以:因為、由於。(2)鴨腳:指銀杏。銀杏,植物名。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葉呈扇形,春開小白花,結實頗多,核仁似杏,色白,可食。材質堅重,製器不裂。亦稱為「白果」、「佛指甲」、「公孫樹」。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千里鵝毛」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歐陽修(西元1007∼1072),字扑籜,晚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宋廬陵人。工詩、詞、散文,所作文章,為世所重,是當時文壇領袖。有一次歐陽修收到朋友梅聖俞送來的一包銀杏,便寫了一首詩答謝他。詩中用千里迢迢送來一根鵝毛做為比喻,表示銀杏雖然不是多麼珍貴的禮物,但因為是朋友的一片心意,所以彌足珍貴。又由此發出感慨︰卑微的禮物雖然會因為致贈者的心意而顯得貴重;賢人卻沒有因為他的才能而得到重視,反而被輕視捨棄。後來「千里鵝毛」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禮物雖輕但情意深重。在明朝徐渭所著的《路史》中,另外記載了一個跟「千里鵝毛」有關的故事。傳說在唐朝的時候,雲南的藩屬進貢了一隻天鵝,護送天鵝的使者緬伯高途經沔陽湖時,想幫天鵝洗澡,結果不慎讓天鵝飛走了,只剩下一根鵝毛,緬伯高只好將鵝毛獻上,又寫了一首詩,請求皇帝原諒,詩的內容是這樣:「將鵝貢唐朝,山高路遠遙。沔陽湖失去,倒地哭號號。上覆唐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皇帝看了這首詩之後,就原諒他了。
書證 01.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卷三.夏處士州梁》:「聊寄土物二色,萬里鵝毛,薄將遠懷,伏惟叱茹。」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千里鵝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