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笑不苟-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569
成語 言笑不苟
注音 ㄧㄢˊ ㄒㄧㄠˋ ㄅㄨˋ ㄍㄡˇ
漢語拼音 yán xiào bù gǒu
釋義 義參「不苟言笑」。見「不苟言笑」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不苟言笑」之典源,提供參考。《禮記.曲禮上》為人子者,居不主奧,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門。食饗不為,祭祀不為尸。聽於無聲,視於無形。不登高,不臨深。不苟1>訾2>,不苟笑。〔注解〕(1)苟:隨便。(2)訾:音ㄗˇ,詆毀。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不苟言笑」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禮記》是一本記述古代禮儀的書籍,其中的〈曲禮〉篇是講述日常生活所應做到的小節,有一段就是在教導為人子女者與父母相處時的禮節,在家裡時不能處在尊貴的西南方,坐位時不能坐在正中,行走時不能走在中間,站立時不能在門中央。舉行饗禮時不能做主人,須由父母決定;祭祀時不能做受祭的尸,以免接受父母的祭拜。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要聽從父母的話,父母不在眼前也要像他們在左右一樣。不登上高處,不走到深谷邊,不去從事危險的活動,不要讓父母擔心。也不隨便毀謗人,不隨便嬉笑,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謹守本分。後來「不苟言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不隨便談笑,態度嚴肅。
書證 01.《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妙觀亦以師道自尊,妝模做樣,儘自矜持,言笑不苟。」02.《初刻拍案驚奇》卷六:「美名一時無比,卻又資性貞淑,言笑不苟,極是一個有正經的婦人。」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不苟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