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入膏肓-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528
成語 疾入膏肓
注音 ㄐㄧˊ ㄖㄨˋ ㄍㄠ ㄏㄨㄤ
漢語拼音 jí rù gāo huāng
釋義 義參「病入膏肓」。見「病入膏肓」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病入膏肓」之典源,提供參考。《左傳.成公十年》晉侯夢大厲,被髮及地,搏膺而踊,曰:「殺余孫,不義。余得請於帝矣!」壞大門及寢門而入。公懼,入于室,又壞戶。公覺,召桑田巫,巫言如夢。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醫于秦1>,秦伯使醫緩2>為3>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4>,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5>之上、膏6>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7>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注解〕(1)秦:春秋時國名。周孝王封伯益之後於秦,地約在今甘肅省天水縣。莊公時徙居大丘,地約在今之陝西省興平縣東南的槐里城。到了戰國孝公時定都咸陽,直到秦王政二十六年統一天下,建立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帝國。(2)緩:春秋時秦國名醫,生卒年不詳。(3)為:指醫治。(4)豎子:兒童。(5)肓:音ㄏㄨㄤ,人體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6)膏:古代稱心下脂肪。(7)達:指針。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病入膏肓」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春秋時晉國景公作夢,夢見惡鬼來向他討命,之後就生病了。病重時向秦國求良醫,於是秦桓公派醫生緩前來為景公治病。在緩還沒到達之前,景公夢見疾病化成兩個小孩,其中一個說:「緩是個良醫,我怕會受到傷害,要逃到哪裡才好?」另一個就說:「只要躲到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他就奈何不了我們。」等緩到了晉國,診視過景公的病情,說:「病已經侵入心臟和橫隔膜之間的部位,不管服用藥物或是針灸,藥力都無法到達,所以這個病是治不好了。」果真,景公沒多久就過逝了。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病入膏肓」,用來指人病重,無藥可救;亦用於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書證 01.《明史.卷二○九.沈鍊列傳》:「今大學士嵩,貪婪之性疾入膏肓,愚鄙之心頑於鐵石。」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病入膏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