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隆望尊-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450
成語 德隆望尊
注音 ㄉㄜˊ ㄌㄨㄥˊ ㄨㄤˋ ㄗㄨㄣ
漢語拼音 dé lóng wàng zūn
釋義 義參「德高望重」。見「德高望重」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德高望重」之典源,提供參考。《晉書.卷六四.簡文三子列傳.會稽文孝王道子》元顯無良師友,正言弗聞,諂譽日至,或以為一時英傑,或謂為風流名士,由是自謂無敵天下,故驕侈日增。帝又以元顯有翼亮之功,加其所生母劉氏為會稽王夫人,金章紫綬。會洛陽覆沒,道子以山陵幽辱,上疏送章綬,請歸藩,不許。及太皇太后崩,詔道子乘輿入殿。元顯1>因諷2>禮官3>下議4>,稱己德隆望重,既錄5>百揆6>,內外群僚皆應盡敬。於是公卿皆拜。于時軍旅荐興,國用虛竭,自司徒已下,日廩七升,而元顯聚斂不已,富過帝室。〔注解〕(1)元顯:即司馬元顯,生卒年不詳。晉司馬道子之子。(2)諷:暗示。(3)禮官:職官名。職司禮儀的官員。(4)下議:交給下面討論。(5)錄:登錄、任用。(6)百揆:總理國政之行政長官。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德高望重」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德高望重」原作「德隆望重」。自從東晉大臣謝安病死後,晉孝武帝便將大權交給他的弟弟會稽文孝王司馬道子,由司馬道子與其子司馬元顯把持朝政。司馬元顯是司馬道子的長子,因家世顯赫,周圍的人對司馬元顯極盡奉承巴結之能事,讓司馬元顯自以為是一代英傑,無人可比。孝武帝也因他有輔政之功,加上他的生母劉氏是會稽王夫人,所以讓他享有高官厚祿,使司馬元顯更是目中無人。太皇太后駕崩時,孝武帝召司馬道子入宮,司馬元顯認為自己「德隆望重」(德行高,聲望隆),所以命令百官要向他跪拜。群臣懾於司馬元顯的淫威,也只好跪拜。後來「德高望重」這句成語就從原文「德隆望重」演變而出,用來指品德高尚,極有聲望。
書證 01.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先達德隆望尊,門人弟子填其室,未嘗稍降辭色。」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德高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