姍姍來遲-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43
成語 姍姍來遲
注音 ㄕㄢ ㄕㄢ ㄌㄞˊ ㄔˊ
漢語拼音 shān shān lái chí
釋義 形容女子遲步緩來的樣子。語本《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後亦用「姍姍來遲」形容人或事物不依時出現,害人苦等。
典源 《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及夫人卒,上以后禮葬焉。其後,上以夫人兄李廣利為貳師將軍,封海西侯,延年為協律都尉。上1>思念李夫人2>不已,方士3>齊人少翁言能致其神。乃夜張燈燭,設帷帳4>,陳酒肉,而令上居他帳,遙望見好女如李夫人之貌,還幄5>坐而步。又不得就視6>,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令樂府8>諸音家絃歌之。〔注解〕(1)上:皇帝。指漢武帝(西元前156∼87),漢景帝之子。在位時,文治武功鼎盛,其時東西文化交流,南海商務繁盛。在位五十四年崩,廟號武帝。(2)李夫人:生卒年不詳,漢中山人,漢武帝寵妃,李延年之妹。容貌美麗,善於歌舞。早卒,武帝曾作賦悼念。(3)方士:研究神仙、祈禳等法術的人。(4)帷帳:帳幕。(5)還幄:回到帳幕。幄,音ㄨㄛˋ。(6)就視:靠近觀看。(7)樂府:漢武帝置,為掌管音樂的機關,職掌製定樂譜,採集民間詩歌以入樂,並負責訓練樂工。
典故說明 據《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載,漢武帝寵妃李夫人,因為長得十分美麗,又擅長唱歌跳舞,很得武帝歡心,但是,進宮沒幾年,她就生病過世。李夫人死後,漢武帝非常思念她,還將她的畫像掛在甘泉宮中。有一個名叫少翁的方士,知道這件事後,就自我推薦,說可以召喚李夫人的靈魂來和漢武帝相見。那天晚上,少翁作法後,漢武帝果然看到一個形似李夫人的黑影出現在帳幕中,或坐或行。礙於少翁之前交代不能太靠近觀看,使得漢武帝更加思念李夫人,心情變得十分感傷,便寫了一首詩,請樂工譜曲傳唱宮中,這首詩歌的部分內容是:「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大意是:帳幕中的人影是不是你呢?我站在這裡看著你,你為什麼偏偏來得這麼慢呢!」後來「姍姍來遲」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女子遲步緩來的樣子;亦用來形容人或事物不依時出現,害人苦等。
書證 01.《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來遲!』」(源)02.清.袁牧〈答人求娶妾書〉:「倘弓鞋三寸,而縮頸粗腰,可能望其凌波微步,姍姍來遲否?」03.清.無名氏《帝城花樣.小薌傳》:「小蘭如芙蓉女兒,明秀無匹,姍姍來遲,媚不可言。」
用法說明 一、【語義說明】形容女子遲步緩來的樣子。【使用類別】用在「緩緩而來」的表述上。【例  句】<01>在眾人翹首企盼中,女主角終於姍姍來遲,巧笑倩兮地向大家揮手致意。<02>樂聲輕揚,布幕緩緩升起,只看到一位曼妙女郎姍姍來遲地出現在舞臺中央。二、【語義說明】形容人或事物不依時出現,害人苦等。【使用類別】用在「延遲到達」的表述上。【例  句】<01>姍姍來遲的人總有一堆奇怪的理由。<02>他每次總是姍姍來遲,害得大家老等他一人。<03>你今天上班怎麼姍姍來遲,是不是貪睡起晚了?<04>我實在服了你,車子都跑掉了,你才姍姍來遲。<05>我受不了她每次約會總是姍姍來遲,所以分手了。<06>老板今天約好客戶開會,你如果又姍姍來遲,準被開除。<07>她姍姍來遲,只說了一句話:「塞車啊!有什麼辦法?」<08>在盛夏的尾聲中,幾朵姍姍來遲的荷花,帶來了些許涼意。<09>她用充滿期盼的眼神看著燕巢,但今年燕子似乎跟人開起玩笑,偏偏姍姍來遲。
近義
反義 捷足先登
辨識 請參考『辨識243.html
參考語詞 珊珊來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