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厲-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41
成語 再接再厲
注音 ㄗㄞˋ ㄐㄧㄝ ㄗㄞˋ ㄌㄧˋ
漢語拼音 zài jiē zài lì
釋義 「再接再厲」之「厲」,典源作「礪」,音義同。本謂公雞相鬥,再次交戰前都要先把嘴磨利。比喻勇往直前,不因挫折而懈怠。語本唐.韓愈等〈鬥雞聯句〉。△「再接再捷」
典源 唐.韓愈等〈鬥雞聯句〉詩(據《全唐詩.卷七九一.聯句四.韓愈》引)大雞昂然來,小雞竦而待愈。……知雄欣動顏,怯負愁看賄。爭觀雲填道,助叫波翻海愈。事爪深難解,嗔睛時未怠。一噴一醒然,再接1>再礪2>乃3>郊。〔注解〕(1)接:交戰。(2)礪:磨利。通作「厲」。(3)乃:猶然。語助詞,無義。
典故說明 「再接再厲」原作「再接再礪」。聯句是舊時作詩方式之一,由兩人或多人輪流各作一句詩,相聯成篇,多用於上層飲宴或朋友間的酬答,是文人雅士的風雅之舉。相傳起於漢武帝與群臣所賦的〈柏梁臺〉詩。這首〈鬥雞聯句〉是由韓愈和孟郊合力完成,描述兩隻雞相鬥時的情景。其中「一噴一醒然,再接再礪乃」兩句,是說當雞鬥到筋疲力竭時,朝牠噴一點水就會清醒過來,再度接戰前都會再次將嘴磨利,然後奮戰不已。「再接再厲」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勇往直前,不因挫折而懈怠。
書證 01.明.婁堅〈祭曹周翰文〉:「鳴呼!歲行在子,君試京兆,再接再厲。」02.《甘肅通志.卷四九.藝文》引唐龍〈紅石峽歌〉:「出入不避豺狼鋒,健兒鼓行一當百。猛將橫槊氣如虹,再接再厲敵膽落。」03.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西人跑馬,所以賭勝負也。……載馳載驅,再接再厲,各奏爾技,聿觀厥成。」04.清.劉坤一〈稟兩省部院〉書:「殺賊先鋒二百餘人,賊卻而復前,我勇再接再厲,賊遂披靡。」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勇往直前,不因挫折而懈怠。【使用類別】用在「努力不懈」的表述上。【例  句】<01>我們絕不怕失敗,再接再厲,越挫越勇。<02>我們將再接再厲,製作更精采的節目,答謝大家。<03>我軍攻下這個據點,立刻再接再厲,向下一個目標挺進。<04>前途固然多艱,但我們要再接再厲,去爭取更大的勝利。<05>產品一打入國內市場後,他們就再接再厲,向海外進軍。<06>希望他得獎後不要驕傲自滿,再接再厲,創造更好的成績。<07>在大雨中,他們清除了附近的落石,決心再接再厲,把整條路修復。
近義 勇往直前,堅持不懈,奮起直追
反義 一蹶不振,打退堂鼓,灰心喪氣,裹足不前
辨識 請參考『辨識241.html
參考語詞 再接再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