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相待-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344
成語 另眼相待
注音 ㄌㄧㄥˋ ㄧㄢˇ ㄒㄧㄤ ㄉㄞˋ
漢語拼音 lìng yǎn xiāng dài
釋義 義參「另眼相看」。見「另眼相看」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另眼相看」之典源,提供參考。※#《初刻拍案驚奇》卷八1>那妻子與小舅私對陳大郎說道:「那時在海灘上,望得見外婆家了,打發了來船,姊弟正走間,遇見一夥人,捆縛將來,道是:『性命休矣!』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我們也不知其故。今日見說,卻記得你前年間曾言蘇州所遇,果非虛話了。」〔注解〕(1)典故或見於明.無名氏《霞箋記》第二五齣。〔參考資料〕明.無名氏《霞箋記》第二五齣(據《六十種曲》引)奴婢蒙娘娘另眼看待,實有冤苦在心。今日蒙娘娘垂問,料想終難隱藏,我這一腔幽恨離愁,就奏與娘娘知道。娘娘恕奴婢萬死。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另眼相看」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另眼相看」就是用另外一種眼光看人,也可以指用另外一種的態度對待人。這種異常的眼光或態度,通常表示對對方的重視,但也有表示歧視的。這句成語常見用於小說中,例如明代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有一段故事說到蘇州有一個叫陳大郎的人,因為曾經請了一位滿臉鬍鬚的大漢吃了一頓飯,後來陳大郎的妻子和小舅子被盜匪劫走,首領竟然就是這位大漢。等到弄清楚陳氏的身分後,這位山大王馬上對他們「另眼相看」,不但不傷害他們,還給他們上賓似的招待。陳氏夫妻重逢後,才想起是當年一飯之恩結下的緣分。在《六十種曲》裡面也有一齣戲叫《霞箋記》,是明代無名氏所撰。戲裡說一位叫張麗容的小姐,淪落在煙花樓中,本來和公子李彥直訂親,卻因為被丞相伯顏強佔,後又遭丞相夫人妒忌,轉獻給太后,做為公主的侍女。公主對她「另眼看待」,要她作貼身丫環,幫忙梳妝,張氏卻每天愁眉深鎖。在公主詢問下,張氏才說出自己的身世遭遇。這裡的「另眼看待」也是表示看重的意思。後代通行的用法為「另眼相看」,亦作「另眼看待」、「另眼相待」,被用來形容以特別的眼光或態度相待,以示重視或歧視。
書證 01.《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劉翁劉嫗見他小心得用,另眼相待,好衣好食的管顧他。」
02.《紅樓夢》第七回:「不過仗著這些功勞情分,有祖宗時,都另眼相待,如今誰肯難為他?」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另眼相看